變身

文/莫云 |2015.04.22
2030觀看次
字級
變身 展臂,羽化成鷹 任陽光 炙烤燃燒的靈魂 終日盤飛在曠野長空 只為守候 你路過的山谷 圖/莫云

文/莫云

展臂,羽化成鷹

任陽光

炙烤燃燒的靈魂

終日盤飛在曠野長空

只為守候

你路過的山谷

錦屏大橋?往前走,看到岔路不要轉彎。山路旁,那個原住民婦女伸直手臂,熱心地為我們指引方向。

車入尖石鄉,眼前層層交疊的只有茂綠的山與樹;山谷中,溪聲潺湲不休。

過頭了,應該是剛才經過的那座橋。一路不見景點標示,卻感應到有什麼在招喚我。

迴轉車身,在那座有著紅漆鋼骨橋拱的大橋前停駐,這才發覺橋面另有一番景象,兩邊的護欄都是一片片石板浮雕,短柱上還佇立著十多座青銅雕像。射日英雄、繡眼畫眉、出草、狩獵、紋面、祝宴……每一面石板、每一尊銅雕,都敘說著泰雅族的故事與神話;每一根橋柱上,都雕刻著泰雅圖騰。

可是,教我縈懷不忘的那座雕像呢?下車步行過橋,邊欣賞邊讚嘆著每一座雕像的栩栩生動,心緒卻已被橋欄另一端的磁力強烈牽引著||﹁三生石上舊精魂﹂,我知道﹁他﹂一定在橋的那頭等我。

果然,遠遠就瞧見橋頭上那座伸展雙翅,即將羽化飛翔的人像;只是,銅像﹁本尊﹂比預期的尺寸小了許多。

第一眼看見這銅像的圖片,心底就有股難抑的激動||曾經寫過一首小詩︿變身﹀;而這雕像,竟然與我心有靈犀似地,將詩意全然具象化了。

晴空下,雕像的神情昂揚自在,一副脫胎換骨,﹁飄飄然羽化而登仙﹂的得遂己願。我將他肩上及耳下的蛛網拂除,蹲下身子,以仰角拍攝,感覺銅像彷彿瞬間變得巨大了,伸張的兩翼也凌空搧撲著,宛如隨時都要迎風起飛,翱翔天際,守護前世今生的真愛……

行前已在網路上查閱有關這座﹁天使﹂雕像的傳說,始終不得其解。離去前,回頭再望一眼美麗的大橋全貌,突然發覺橋下銜接兩座山的朱紅橋拱,彷如符碼化地形成另一種圖騰,那,不正是一道彩虹嗎?想起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畫面,難不成,橋頭羽化變身的雕像,其實是追隨著祖靈飛向彩虹橋那端的、泰雅勇士的英靈?

﹁此身雖異性常存﹂,即便是勇士,也會有一段痴心守護的因緣吧。回台北的路上,我不無悵然地,在心中,喃喃自圓其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