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生新定位 掃地機器人更聰明

羅智華 |2015.02.10
5100觀看次
字級
陳韋同 圖/林伯東
李嘉峻 圖/林伯東
張杰西 圖/林伯東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不少家庭主婦都有用過掃地機器人的經驗,受限目前定位技術發展,仍有些死角掃不到,為讓定位技術更上層樓,建國中學的陳韋同花一年,研發一套更聰明的定位系統,未來可應用於室內定位裝置,不但能指定掃地機器人清潔路線,就連未來機器人行走路徑也能更「SMART」,創新研究讓他勇奪二○一五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由總統馬英九頒獎。

從小就喜歡動腦思考問題的陳韋同,非首次參展,才十六歲的他,早在國中就研發節能裝置,報名國際科學博覽會,研發創意打敗一票大哥大姐,令評審驚豔,今年則是以「分頻多工及交流差動磁場強度為基礎之定位系統應用於無人飛行器控制系統」的研究榮獲大獎。

談起創意來源,陳韋同說,主要是受定位技術影片啟發,由於目前GPS定位技術一換到室內空間就失靈,因此,激發他思考如何讓定位技術在室內也能行得通,於是花一年研究,終於找到只用一個參考點就可得到空間位置的好方法,未來可應用在無人飛機或室內定位等行動裝置。

陳韋同舉例說,目前的掃地機器人要撞到牆才會轉彎,也無法針對特定區域清潔,主要是因目前的定位系統幾乎都要三點以上才能定位。他做出的定位系統,只要單一參考點就能定位,可用於保全,以節省人力,或在餐廳輔助服務生端盤子等。

除了陳韋同,台中一中高二生李嘉峻與美籍高中生張杰西,也是今年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其中,來自美國的張杰西從小熱愛科學,常打破砂鍋問到底,此次以「Lunar Tide Contribution to Thermosphere Weather」為題研究,他發現,除了已知的太陽風外,月亮也會對大氣層最上端的熱氣層造成影響。

李嘉峻為數學類得主,他研究奇數與偶戲的守恆與歸零態。李嘉峻說,他喜歡高度創造性思維,例如數學與文學。

長居美國的張杰西已順利申請到哈佛大學入學資格,談到如何培養科學腦袋的祕訣,他笑說,就是要隨時保持好奇心,培養對大自然與周遭事物的觀察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統馬英九表示,透過參加科展,不但能幫助學子拓展學習視野,還有機會藉此和來自各國的年輕科學家交流,從發現問題的過程,學習如何找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