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石窟卷】 安岳臥佛院石窟第3龕臥佛像

文/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4.08.25
2481觀看次
字級
此臥佛像位於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臥佛溝北崖中部,雕刻在距地表五公尺的崖壁上。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此臥佛像位於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臥佛溝北崖中部,雕刻在距地表五公尺的崖壁上。

臥佛全長二十三公尺,背北面南,頭東腳西,雙手自然貼於體側,雙腿伸直併攏。臉龐略方圓,長眉秀目,雙眼微闔,鼻梁高挺,容貌安詳自在。該像左脇而臥,與通常所見佛陀涅槃之像北首右脇臥姿勢不同。

臥佛上方刻有佛臨終說法場面,有二十一尊造像。中間釋迦牟尼佛結跏趺坐,左手撫膝,右手施說法印。

佛右側前排刻四弟子一菩薩,後排刻天龍八部五身;佛左側前排刻三弟子一菩薩一密迹金剛,後排刻二弟子和天龍八部三身。

臥佛足端雕刻一密迹金剛,面容悲哀,袒上身,著短裙,左手下壓伸掌,右手屈肘上舉握拳。

雕刻者巧妙利用岩體裂隙造型取勢,臥佛橫臥結構線條簡潔分明。在佛身前面,安排面佛盤坐的佛母摩耶夫人,又於臥佛頭、足端各雕刻一力士,增添了造像的節奏感。

石刻保存尚好,輪廓清晰,造像刀法簡練明快,衣紋線條勁爽流暢,是現存中國唐代(六一八~九○七)唯一左脇臥佛大型摩崖造像。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