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長廊】 新郎 原指新科進士

文/伊人 |2014.08.25
1938觀看次
字級

文/伊人

「新郎」,指新婚的男子,此詞最早出現於唐代,却是指剛剛金榜題名的新科進士。

從隋朝開始一直到清朝為止,選拔官吏都採用「科舉制」(分科取士)。科舉制的實行,使得大批讀書人將科舉作為「脫去布衣換紫袍」的重要機會,無不寒窗苦讀,以期能通過科舉考試,實現人生的華麗轉身。

金榜題名的舉子,統稱為「進士」——可以進爵任士之人,相當於現在躋身國家公務員行列一樣。進士當中,便有被朝廷封作「郎」的。

「郎」是古代的一種官職,可說是帝王侍從官——侍郎、中郎、郎中的通稱。郎官的主要職責是護衛侍從、備問差遣、守把殿門等,算是皇帝身邊的一種近臣。

隋朝以前,多從「官二代」及「富二代」中選拔,尚未通過科考取士;隋唐時期,「郎」則必須通過科舉考試了,而且,六品以下的官員統稱為「郎」——「郎君」、「郎官」。唐代的一些傳奇小說中,經常能見到這樣的稱呼。

隋唐兩代對科舉考試極為重視,當時朝廷規定:但凡考中的進士,要先到中央官署中掛職訓練,所任官職一般為校書郎、祕書郎。雖無實權,且多為文職,但級別不低,待遇也不錯,時常能見到皇帝的面。

緣此,民間習慣上將新錄取的進士,統稱為「新郎」,意為新近考中的郎官。如此稱呼,一有祝賀、欽羨之意,二是有別於新官與舊官。

「新郎」是一個剛剛踏上仕途、春風得意、前途不可限量的特殊階層,所以,這個稱呼還含有一種尊敬的味道。因此,後來「新郎」的稱呼發生了詞義轉變,也指新婚的男子了,可不?新婚當然值得祝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