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認真玩部落格的小孩不會變壞

 |2007.01.07
2478觀看次
字級

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在去年歲末時舉行頒獎典禮,來自十幾個國家近三千個華文部落格參加,選出十三個獎項、十四個得獎者,其中年僅十四歲的一位國中生勇奪「青少年部落格推薦獎」。目前,在新年一開始,由華梵大學和聯合新聞網共同舉辦的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也如火如荼地展開中。

什麼是「部落格」?部落格原本是在二十世紀末,僅止於電腦人員每天所面對的網站伺服器上的一種系統紀錄檔,是由電腦所自行紀錄所產生的資料,而後才在語言符號學上的轉化,賦予其一種人性化的新意義,並因此,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部落格型態,如攝影部落格、食物部落格、日記部落格等。

在二十一世紀初,部落格就如雨後春筍快速繁衍,以網路資訊管控甚嚴的中國大陸為例,到去年底為止,有近一億一千個網路使用者,其中就有近六千萬個部落格,直到現在,每天也有近十萬個部落格在成長。

根據網路觀察家麗蓓嘉‧布洛德指出,部落格興起的最初動機是網友對於網際網路的熱愛,以及想要和其他的網友分享所見和所喜歡的網站。然而在部落格工具的演進和發展後,由於每一個人都可以輕鬆製作自己的部落格,部落格因而成為一個媒體,大家可以輕鬆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所有自己生活中有趣的事情。

進而言之,現代的部落格已演化為每個「部落客」都是出版者與媒體人,透過這個類似地下電台的部落格,它可以很輕易的與他人溝通、分享自己的觀念、個人的成長經驗及評論時事。這個完全屬於個人敘事觀點的部落格,其性質就是由部落客的特質之顯現。所以,有人說:「我有部落格,故我存在」。

台灣部落格達人蔡志浩先生在「寫部落格的理由」一文時表示,「部落客不是救世主,更不是預言家。部落客的任務是,藉由寫作,發現真相,也審視自我。」可以說,部落格的目的不在顛覆傳統媒體,而在發現和揭示真相。真相,是藉由眾多部落格多元觀點的交互主觀性而獲得發現與揭示的,這可以說是部落格最基本的品格。同樣地,部落格也是積極地在審視自我,藉著一篇篇的文章與圖片去展示自己所有的經驗值與生活力。

「我有部落格,故我存在」,面對網路虛擬世界已和現實世界的分際線愈來愈模糊之時,我們的年輕學子若不及早在這裡占有一席之地,則可能愈來愈無法去適應網路世界的生活。

目前大部分的學子還是沉溺於網路電玩者居多、或是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MSN的網路聊天上,甚者,還有些人流連忘返於色情網站中。對於,年輕學子們把上網的時間花在上述的網路世界中,實屬可惜!畢竟這些網路世界還是相當虛擬,無論在電玩中扮演那個強者,他還是虛擬,唯一可讓網路虛擬世界和現實生活世界接軌的就只有透過部落格。

認真玩部落格的小孩是不會變壞的,因為他可以透過部落格來建構自己、發展自己並進而審視自己;同時愈早設置部落格的小孩愈能夠在網路世界中建構自己的發言權,以確保他在網路世界的地位,不至於迷惘於虛擬世界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