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佛事內容

如常 |2014.05.26
2628觀看次
字級
圖/佛教美術圖典提供

文/如常 圖/佛教美術圖典提供

水陸法會佛事,分內、外壇,而以內壇為主體。然論功德,要內外壇佛事共修,才能功德圓滿。

內壇佛事內容意涵

內壇的佛事,上則恭敬奉供四聖,下則平等普度六凡,進而祈求現世親屬吉祥安樂,先靈亡眷往生淨土。

內壇分為上、下二堂,每堂各有十席,唯自第十二席,再分出二席,即第二十一席、二十二席;自第十四席,再分出第二十三席,並增加正薦,共有二十四席。每一席都掛有所禮請的畫像,並列牌位。現將內壇儀軌,略述如下:

?結界灑淨:

法會期間,為防閒雜人等出 入壇場,故必須結界。

?發符懸旛:

奉請四大使者帶著請帖(符 )各到天、空、地、冥四界 去昭告此次大齋會的意義。 發符佛事圓滿之後,升起寶 旛、九蓮燈,先迎四聖以光 臨,次召六凡來赴會,並張 貼榜文通告大眾,一起來赴 勝會。

?請上堂:

請諸佛、菩薩、緣覺、聲聞 、明王等,光臨壇場。

?供上堂:

準備醍醐妙味,如法供養諸 佛聖賢。

?告赦:

祈求梵天和帝釋天,釋放被 關禁的六道群靈。

?請下堂:

召請下堂十四席之冥官眷屬 、各類鬼神、旁生等六道眾 生,承佛威光,來赴法會。

?幽冥戒:

為六道幽冥眾生洗滌前愆, 淨其業識,在三寶前懺悔、 發四弘誓願、皈依、受戒。

?供下堂:

以六種妙供施食法味,普遍

供養六道群靈,令皆飽滿。

?圓滿供:

普同供養四聖六凡,普願法 界眾生,同證真常。

?圓滿香:

為六道群靈開示法要,指歸 極樂,教以念佛法門,以此 求生淨土,出離苦海。

?送聖:

水陸普度勝會圓滿,奉送上 堂四聖齊登雲路,下堂六凡 咸生淨土。

外壇佛事內容意涵

外壇佛事分別有大壇、楞嚴壇、法華壇、諸經壇、淨土壇、華嚴壇;近代亦有增設藥師壇,為信徒祈安消災。現將各壇內容分別敘述如下:

?大壇:

禮拜《梁皇寶懺》二十四部 ,諷誦《金剛經》一百二十 部、《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 薩心地戒品第十》四十八部 ,另有延生普佛二堂、小齋 天乙堂、三時繫念五堂、瑜 伽燄口七堂。

?楞嚴壇:

誦持《楞嚴經》二十四部, 以去除各種執取心。

?法華壇:

誦持《法華經》二十四部, 讓眾生都能了知自己圓滿的 佛性,而發願趣向佛道。

?諸經壇:

誦持《無量壽經》、《觀無 量壽經》、《圓覺經》、《 金光明經》,各二十四部, 增長福慧。

?淨土壇:

誦持《阿彌陀經》、稱念彌 陀聖號及拜願,藉由阿彌陀 佛之威德,接引亡靈往生西 方。

?華嚴壇:

誦持《華嚴經》一部,了知 佛的境界與果德,並實踐菩 薩行以成就佛道。

?藥師壇:

誦持《藥師經》一百二十部 ,禮拜藥師佛,去除身心疾 病,圓滿人生一切福德。

(摘自《畫說水陸法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