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馮夢龍的人道告示

余遠炫 |2014.05.26
234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馮夢龍是明朝末年的大文學家,他集小說、戲曲與歌曲才華於一身,收集編纂相當多部作品。其中又以《喻世名言》、《警世通言》與《醒世恆言》受人注目,稱為《三言》。由於他的作品以白話文書寫,又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堪稱是當時的國民作家。馮夢龍的《三言》與凌濛初的《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是明代白話文學相當特別的作品。

馮夢龍雖然才氣縱橫,卻考場失意,沒中過舉人,還曾遭到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迫害。一直到崇禎三年才當上貢生(秀才),崇禎七年時以「貢舉」(選拔貢員中優秀人員)身分,擔任福建壽寧縣縣官。

壽寧地區生活艱困,為了討生活,重男輕女觀念深厚,甚至如果生下女嬰,還會將女嬰溺死。馮夢龍在崇禎七年擔任壽寧知縣,不忍新生命無辜夭折,就以白話文寫了一篇〈禁溺女告示〉。

在這篇告示中,馮夢龍苦口婆心的勸阻民眾,停止溺殺女嬰的不人道行為。告示中說:「一般十月懷胎,吃盡辛苦,不論男女,總是骨血,何忍淹棄。為父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妻從何而來?為母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身從何而活?況且生男未必孝順,生女未必忤逆……如今好善的百姓,畜牲還怕殺害,況且活活一條性命,置之死地,你心何安?」

馮夢龍的告示寫得白話易懂、鏗鏘有力,不只是為來不及長大的女嬰請命,實際上也是為在男性社會中的婦女抱不平。他除了寫告示嚴禁溺嬰外,還提出獎勵收養的辦法,恩威並施,杜絕殺害女嬰事件發生。在馮夢龍的關切下,果然收到了成效,搶救了不少原將被溺死的女嬰。

馮夢龍當了四年知縣後離開壽寧,明朝國勢日衰,崇禎十七年,闖王李自成攻進北京,崇禎皇帝自殺,總兵吳三桂打開山海關,引清兵入關。滿清入主中原,馮夢龍著書反抗,但無法扭轉大局,中興無望,馮夢龍在極度失望中最後鬱鬱以終。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