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費支出目標制 消基會:醫療將打折扣

杜憲昌 |2014.05.22
22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根據中央健保署的資料,國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一年的藥價差平均為百分之二十以上,以健保總額每年五千五百億元、藥費支出約占四分之一估算,每年藥價的黑洞約有二百七十五億元之多。消基會表示,藥價黑洞的問題未解決,而健保署又要偷渡「藥費支出目標」制度,將會導致慢性病患無法正常在藥局領到藥的局面,應該全面重新檢討。

消基會表示,這項由藥商推動的「藥費支出目標」制度,於一○二年的年度藥費支出目標為一○一年藥費加上已定成長率百分之四點五二八,計一千三百八十億元;但在今年三月健保署的公告卻指出,一○二年度的藥品費用核付金額一千四百三十六點七億元,超出目標值額度五十六點七億元,實際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八點七九,超出預定成長率近一倍。

一旦藥費支出節節升高,在健保總額制的影響下,將會排擠到醫師與特材的給付支出,致使醫療服務被打折扣;而在健保負擔愈來愈重的情況下,若是提高保費,最後受害的還是民眾。

消基會認為,「藥費支出目標」未能減除每年逾二百億元的藥價黑洞(藥價差),將會使藥價黑洞合法化變成年度藥費目標,不但放任藥品浪費,同時目前國人吃藥已經是美國人的六點五倍,更是犧牲國人健康,而未吃完的藥品又汙染環境,根本就只是圖利藥商的行為。

因此消基會呼籲,藥費應該依據健保總額制的精神,扣除藥價黑洞,訂定出上限目標,以醫師與特材給付等均按點值給付,而非一點一元。若藥費尚無法按點值給付,則主管機關應先解決「藥價差」,先行扣除二百七十五億元的差額,並建立超過目標值的配套措施,之後再討論「藥費支出目標」,才不會讓付費者輸在基準點上,而只是圖利了大醫院和藥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