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剎巡禮--五台山佛光寺最大唐代木建築

蔡良瑞 |2014.03.20
6210觀看次
字級
百羅漢像為明代補塑,至今也有近六百年的歷史了。 圖/暖暖書屋提供
山西省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唐 代木結構建築,圖為東大殿正面。 圖/暖暖書屋提供

文/蔡良瑞

圖/暖暖書屋提供

在沒有發現南禪寺之前,位於中國大陸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豆村的佛光寺,一度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建築。提到佛光寺被確認為唐代所建,有一段小插曲:

建築大師梁思成及其夫人林徽因,在長期古建築研究過程,一直以沒有找到唐代的建築而遺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梁思成看到了法國人伯希和拍攝的《敦煌石窟圖錄》,其中一張唐代壁畫內容為五台山全景圖,圖內有一「大佛光之寺」,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梁思成、林徽因夫婦走訪了五台山豆村,在山坡上看到了一座雄偉的大殿,有著巨大的斗栱,和出檐深遠的屋檐和緩坡屋頂;這座古老的佛寺,就是如今的佛光寺,是目前仍存在的四座唐代木結構建築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頂梁下墨跡

證明出身

發現此寺時,雖然從各種特徵看出來是遠唐之作,但現場仍沒有找到直接的證據可以說明此寺的出處,就在梁思成夫婦正在犯愁之際,林徽因在一根頂梁下找到了一句淡淡的墨跡「佛殿主女弟子寧公遇」,這句對考證者來說,本來是沒有任何助益的一句話,但林徽因想起了殿外經幢石柱上也刻著同樣的一句「佛殿主女弟子寧公遇」,柱上還刻著年代「唐大中十一年」,即西元八五七年。至此已可以推斷佛殿至少是在唐大中十一年之前完成的。如果不是過後幾年,山西的另一考察隊偶然發現了附近年代更久的「南禪寺」,此佛光寺的東大殿一直被認為是全中國最古老的木建築。

梁思成夫婦發現此一具備了集唐代木結構、繪畫、書法、雕塑於一身的建築,為後人進一步了解唐時期文化,提供了一個珍貴的研究平台。

261尊羅漢像

明朝補塑

佛光寺東大殿是目前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唐代木結構建築,面寬七間,進深四間的四阿式屋頂(廡殿頂)。殿內佛壇上塑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另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泥塑三十五尊,塑像都有明顯唐風。殿內兩山墻及後檐牆前有百羅漢像,為明宣德四年(一四二九年)補塑,現存二百六十一尊。殿內內槽栱眼壁和明間佛座後,仍存有壁畫六十餘平方公尺,殿內板門、門頰上留附了大量題記,為唐、五代、金、明清各時期的題記。

由於難得一見如此完整保存的唐代建築,特別將木結構的內容加以描述,其中有不少名詞皆有專業用語,因為在許多古建築皆會用到同樣的名詞,因此會保留專有名詞(參照「小辭典」)。

殿柱的布局為內外兩圈的「金箱斗底槽」,內外柱之間的「乳」相連,做成「月梁」形式。柱頭略有卷剎,柱礎為「覆盆式」,柱與柱之間的升起和側腳頗為明顯。

柱頭舖作為雙抄雙下昂,內柱出華栱四跳,全部為「偷心造」。

屋頂「舉折」為一比五,坡度十分平緩。

現存的唐代木構建築還有五台山的南禪寺、平順的天台庵、芮城廣仁廟正殿,而其中,佛光寺東大殿的規模最大,保存也最為完好。

目前現存的唐代建築另有一處,為日本奈良市的唐招提寺,是由唐代高僧鑒真於日本天平寶字三年(七五九年)開始建造,於(七七○年完工),為日本的國寶級唐代建築。

祖師塔

建於北魏時期

祖師塔為六角形磚塔,外觀二層,上下層均為單檐,塔下層為六角形心室,面西開一素火焰形券門,餘五面素牆。上層實心,西砌一假門,門兩側各砌假窗,餘三面素牆,六個轉角處都飾以三朵束蓮的倚柱。塔身上下層檐各用三層磚砌仰蓮疊澀挑出,塔剎以二重仰蓮為座,上承寶瓶,最上為火珠。塔身無年代銘刻,梁思成先生根據形式判斷為北魏時期所建。

(系列六)(本文轉載自《尋訪中國特殊古建築》一書)

小辭典

栱眼壁:古建築的房檐下斗拱和斗拱之間的部分,稱之「拱眼壁」。

金箱斗底槽:殿內形成二圈柱網,稱之。如果牆體是築在內圈時,外圈柱子就圍成了建築外圍的一圈迴廊,這種形式在宋代稱之為「副階周匝」。

乳:位於最外層檐柱與內層金柱之間的短樑稱之為「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