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剎巡禮 --北京雲居寺 遼代北塔造型罕見

蔡良瑞 |2014.03.13
1901觀看次
字級
建於遼代的北塔,有著喇嘛塔下接樓閣造型,在歷代的寺廟建築中都極罕見。 圖/暖暖書屋提供
一九八一年所發現的佛祖舍利,供奉殿現在的外觀。 圖/暖暖書屋提供

文/蔡良瑞 圖/暖暖書屋提供

雲居寺是中國大陸北京近郊的名寺,除了所處位置群山圍繞,景色特別好以外,如果想看看佛教的珍藏文物,雲居寺是最好的選擇。在一九八○年代初期,雲居寺無意中發掘出佛陀舍利,更加重了它在古建築和佛教界的分量。

寺院收藏厚實,有皇帝的御碑、唐塔、閣樓式遼塔、清代墓塔、舍粥大銅鍋、清朝木板經刻、佛畫雕板、舌血經書、藏漢合璧經卷、石經、古鐘等之外,最為珍貴的是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發現的佛舍利,目前與陝西法門寺的佛指舍利、八大處二處的佛骨舍利,共同為全中國有佛舍利收藏的寺院,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另外一珍貴文物是嘉慶皇帝到雲居寺後,突然有感而發寫下了「嘉慶御碑」。神秘的皇帝心中究竟想些什麼,從文中可一覽無遺,是很難能可貴的皇室墨寶。

全寺的主要建築毀於一九四二年日軍的炮火,目前所見都是依舊景重建。但幸運逃過戰火的建築單體仍為數不少,其中,以南北塔最具代表性。南塔目前修復中,北塔則保留完好。

北塔高約三十四公尺,建於遼代,是仿木造型的磚瓦結構。最特殊之處在於整座塔由上而下,包含了塔剎、塔身、覆缽、基座,此部分為喇嘛塔的形制,而下接樓閣造型,猶如將二座不同形制的塔頭及塔尾相連,造形十分特殊及罕見。最下方的塔基是八角形的須彌座,束腰周圍雕刻了許多遼代樂舞人。八面基座上鑲嵌了佛像磚,每一塊都有「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的偈語。

在北塔四角的四座方形小塔,是七檐式唐塔。這些塔為方形,高逾四公尺,塔頂為重檐七層。其中西北角的小唐塔,建於景雲二年(西元七一一年),是北京市目前最古老的一座唐塔;東北角是開元十年唐塔,塔門朝北,兩旁二尊力士雕像分列左右,造型突出,相貌威武。

塔北側有三座古塔,皆是喇嘛塔形式,是紀念清代時期的三位雲居寺主持的墓塔,又稱為三公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