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娜、魏樂富 雙鋼琴彈愛

郭士榛 |2013.07.31
2582觀看次
字級
不知不覺度過三十五年。為了延續雙鋼琴這種特殊表演型式,他們決定出版專輯《音飛舞跳的旅程》(圖/環球唱片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音樂圈內,有一對非常令人注目的佳偶,就是來自德國的鋼琴家魏樂富與妻子葉綠娜。葉綠娜年輕時在德國求學,與魏樂富邂逅,一轉眼兩人雙鋼琴的合作搭檔將邁入第三十五年。

魏樂富與葉綠娜兩位鋼琴家,各自擁有獨到的音樂見解,葉綠娜表示,通常他們都是個別先練習,最後再合在一起練,這種反覆練習法,使他們培養很好的默契。不知不覺度過三十五年。為了延續雙鋼琴這種特殊表演型式,他們決定出版專輯《音飛舞跳的旅程》(圖/環球唱片提供)。

魏樂富與葉綠娜的雙鋼琴也曾創下好幾個台灣的第一:他們是第一個將古典樂拍成MV,包括《歡樂中國節》、《青春舞曲》;第一個上阿里山演出的音樂家;這次專輯出版,將是台灣首張古典樂進入iTune和KKBOX音樂清單,八月一日上線。

專輯共分為兩個部分:CD1是過去雙鋼琴錄音精選,包括德布西的〈小組曲〉、盧炎〈四手聯彈小品〉與葛利格〈阿尼塔之舞〉等共七首樂曲。CD2則是兩人在世界各地演出的實況錄音,從魏樂富的〈青春舞曲〉、柴科夫斯基〈胡桃鉗組曲〉到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葉綠娜說,其中包括他們第一次舞台上演奏的雙鋼琴曲目〈海頓的變奏曲〉。葉綠娜笑說,當時演奏的雙鋼琴曲比他們的獨奏曲都受歡迎,也奠定合作雙鋼琴演奏型式的基礎。

魏樂富表示,雙鋼琴,是極為特別的表演型式。演奏時,必須各有獨立個性,但又同時必定存在兩人觸鍵的共鳴和諧。雙鋼琴樂曲演奏形態往往深具實驗性又多樣化。

不說話時的魏樂富,讓人覺得嚴肅,可是他一旦開口,旁邊人都會笑得彎腰跌倒,他依舊淡定自若,十足冷面笑匠。愛笑的葉綠娜最喜歡魏樂富的幽默。

魏樂富笑說,三十五年前的中秋節,自己追隨當時還是女友的葉綠娜「回到台灣看看」,這一「看」,就是三十五年。魏樂富說,假設當年沒有來台灣,「我應該會去火星。」至於雙鋼琴會不會吵架,葉綠娜說:「生活上我們其實吵不起來,反而是為詮釋音樂而吵,但都在解決問題。」

一起合作雙鋼琴步入第三十五個年頭,他們希望還擁有欣賞自己故鄉和雙鋼琴曲目中充滿異國風情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