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出相‧三十二現】 室佛囉耶

林孟蓉 |2013.06.24
2901觀看次
字級

 

 

 

咒語「室佛囉耶」,梵文svaráya,漢譯為「自在」、「自在者」、「自在尊」。不過《水陸道場法輪寶懺》將咒語「室佛囉耶」譯為「日精摩尼」,有「放光」之意,能為眼盲者求光明。

據經典記載,「日精」即指「太陽」,「摩尼」又作「末尼」,譯為「珠」或「寶珠」,也是「珠」的總稱。而佛教常見之名相有摩尼寶、摩尼珠、如意珠、如意寶珠等。根據經典記載,「摩尼珠」能除雜熱、風、冷、毒病、眼痛、翳盲、癩瘡、惡腫等患。

此處「日精摩尼」為「火珠」,即指「太陽」,根據經典之意,若有盲者碰觸此日精摩尼寶珠,當下立見光明,經文言:

若人欲眼闇求光明者,可修日摩尼法,其日精觀自在菩薩像,相好莊嚴如上說,唯左手拳上持火頗胝(此云日精也),右手當心仰掌,畫像竟,其印相舉定手作受日輪勢。

因此,咒語「室佛囉耶」除了有「自在」之意外,於密意中則有「日精摩尼寶珠」之謂,也是密教金剛部所示現之「日摩尼手日精觀音」。

另外,題記原文為「此是霹靂菩薩降伏諸魔眷屬」,「霹靂」原為「巨大雷聲轟然做響」之意,「霹靂菩薩」應該是「霹靂」結合「菩薩」所成,由於「霹靂菩薩」在佛典中並未出現,亦無相關文獻史料的記載,因此筆者推斷「霹靂菩薩」應該只是一種詮釋可能,或者是一種意象上的表達與展現,亦或是菩薩精神的隱喻。

題記中的「霹靂菩薩降伏諸魔眷屬」,也進一步的成為版畫詮釋的主題,版畫的右側可以看到一位巨大威武的菩薩,手持降魔法器,雙腳赤足立於雲靄上;而相對於菩薩跟前則是散落一地象徵降伏的兵器和五位身形瘦小,以跪姿朝禮菩薩的魔軍魔眷。

從整幅版面上的構圖,可以看到「巨」、「微」有趣的強烈對比,至於畫面上的巨大的菩薩身影是否就是意謂著降伏魔軍眷屬的「霹靂菩薩」,看來好像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想,「霹靂」是一種菩薩的精神,象徵著菩薩的精進心、勇猛心,亦如我們在菩提道上的淬煉,降伏自我的魔心魔眷,迅速如霹靂般的雷響,一切無礙,亦如暗夜中的狂風暴雨,雷聲響起,剎那間菩薩降伏其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