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用紀錄片發言 養護機構一點也不可怕!

李祖翔 |2013.06.01
1976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圖/彭立言、方一宇
二十七歲、輔仁大學體育系畢業的方一宇熱中攝影,畢業後成立攝影工作室,專接婚禮攝影及紀錄片的案子,去年底看到救國團發起青年史懷哲實踐計畫,可以補助一件公益活動五萬元,就想圓夢,讓社會更了解養護機構。

方一宇說:「一般人可能認為養護中心的老人是孤獨的、遭子女棄養的,但我的紀錄片會讓大家知道,那裡很熱鬧、很有趣,老人各有各的生活玩法,有的長輩到中心是為了復健,我們記錄了他們康復迅速的喜悅。」

方一宇和社工背景的賴儀婷、應用美術系畢的郭彥伯、仍就讀逢甲都市設計系的游絲米,一起規畫拍攝紀錄片。他們的共通背景,是都加入了救國團大專青年假期巡迴演唱服務隊,都是「音樂咖」。因為愛好音樂,紀錄片的主題曲也由他們創作並錄製。

「我們主要去訪問新北市三間中心的院方、社工、復健師和長輩,並記錄做蔥油餅、撕畫等活動。」方一宇說,現在中心和過去不同,設備很完善;復健師採個別化為長輩復健,他們最希望「老人不再退化」;社工師則說,長輩會把社工當作自己小孩或好友來談心,甚至會替孫子物色聯誼對象,雙方互動很開心。

剛到機構的長輩,有的心靈封閉,不願跟護理人員說話,但只要願意開口,就會搭起橋梁。

當然也不是所有長輩都有家回,一位爺爺沒有親人,在機構大家就是他的家人;住機構很久的奶奶,身體狀況好,會在生活上協助他人,則被大家取了「班長」的綽號。

長輩喜歡人多、熱鬧的氣氛,每天吃飽了就玩,有的愛在角落觀察大家,有的總是聊天聊不停,有的喜歡捉弄人,有的愛管秩序,而來做復健的長輩,則在復健師不斷鼓勵下,從喊著站不起來,到自己能站立,「讓他們努力的原因,是不希望自己成為家人負擔,還有盡快能回家抱孫。」過程讓人感動。

拍攝公益紀錄片沒有實質的利益,但這是年輕人的夢!方一宇將紀錄片放在Youtube上,取名《歲月刻畫的旋律》,讓大家知道,多數被安置在機構的長輩家庭都有經濟困難,所以機構會協助他們找補助,減輕至少一半的費用,希望社會對養護機構有更正面的認識。

「窗外的街,霧濛濛的一片,又到了雨下不停的季節。總在這時間,讓人常想念。已過去的一切,迴盪在耳邊。回想那片你心中的藍天,把彩色筆緊握在你指尖;畫上一個圈,再加一個笑臉,今天要過得好一點。」他們的創作音樂,正如其名,是描述歲月的旋律。方一宇說:「養護機構真的一點也不可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