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教育基金會 教育義工不簡單 以身作則過關選將

李祖翔 |2013.05.25
1983觀看次
字級
手感自然體驗趣味多。 圖/金車教育基金會
金瑄桓(後排右二)擔任美語營義工,覺得很棒。 圖/金車教育基金會
藝術史懷哲活動,讓青年藝術家和偏鄉孩子一起發揮創意、玩藝術。 圖/金車教育基金會

為善盡社會責任,企業成立公益基金會,以利關懷及回饋,但少有基金會能為企業再創口碑,金車集團成立金車教育基金會至今三十三年,以健康訴求,竟打出「青少年休閒教育體驗營隊」的新品牌,除了價格實在,抽象的品格教育,還能在基金會精挑細選的優質義工身上具體表現出來。

總幹事曾清芸說:「孩子應該要有完整而不是完美的人格!而義工若能以身作則,會比口說更有說服力。」

就讀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的金瑄桓,有兩年義工經驗,自豪能成為基金會的義工,「跟其他夥伴相處,氛圍特別好,感覺他們很優秀,都是有潛力、未來會發展起來的人。」金車的義工選拔難度高,他說,先要資料審查,接著筆試、面試,然後三次訓練,再帶過二十一天的營隊,等於至少得通過七個關卡,才能被認可。

「進入金車教育基金會當義工,難度很高,但是我找過許多資訊,很少能同時滿足當老師又當翻譯的服務。在營隊裡,尤其是我選的美語營,我們要全程和孩子說英語,營隊中也一定有外國人,這很少見,是很適合練好語言的環境。」金瑄桓說,教育義工要學會寫教案,觀念要正向,才能帶孩子,為了吸引小朋友對學習的興趣,會設計用遊戲來了解自然知識與國際環保議題。

自編教案自發揮

文化大學新聞系二年級的林子宸也是教育義工,不過,她稱得上是營隊的忠實參與者,「我小學就參加英文夏令營,國中是中美文化交流營,一個在台灣,一個在美國。一般人學語言會很乏味,可是這裡的過程很活潑,有戲劇表演、唱歌和國家介紹,如一天認識歐洲、另一天認識美洲。」上大學後,林子宸更加入義工行列,看中的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林子宸說:「我們能自己編教案,能自由發揮,思考要給孩子什麼東西,此外,志願服務不是為了錢,可是基金會給義工不少貼心的福利,例如帶營隊滿一定時數,每天就有百元獎學金;帶國外營隊滿二十八天,還可免食宿,只要負擔機票即可。」

金車教育基金會的服務,包括周末的大眾休閒、寒暑假的青少年休閒、生命講座及教育相關的調查分析,其中的休閒營隊,強調「品格」和獨立、負責、分享的學習,看來老套的宗旨,參加過的孩子回鍋率卻不低,有人在歷年的營隊中成長,有人更愛上蒐集各類營隊的參與證明,收穫程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曾清芸說,基金會走品格教育的路線,是董事長給予很大的發展空間,董事長李添財曾說:「只要妳覺得是對的,對孩子是有幫助的,就去做!」一如金車集團在飲品上的宗旨:健康,基金會認為接觸國際觀、科技探索、生態體驗、語言和品格教育都可以讓人健康。

練就不生氣本事

基金會認為的「孩子應具備的完整人格」,是體會:學好英文不等於擁有國際視野的觀念;在台灣表現好,不能就此自滿;到國外不需要自卑;遇到挫折,不能自我放棄──曾清芸舉例,一位罹患唐氏症的朋友,受金融海嘯影響被裁員,她請他到基金會共事,有人不懂身障者能做什麼?結果他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動很多人,所以不要質疑「我能做什麼」。

在基金會二十六年,曾清芸堅持服務的理由,她以幽默口吻說:「我們未來都要靠這些孩子養,當然希望他們能活得很健康!」而小朋友要健康,義工又是孩子的重要典範,因此得練就不輕易生氣、溝通時要尊重、專注傾聽和有耐心的本事,但不管對誰而言,教育服務的過程,讓同仁及義工,為自己、也為孩子找到重要的生命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