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礦物-- 石英與水晶

文與圖/莊文星 |2013.01.02
20696觀看次
字級
石英石

編按:

礦物是自然形成的純物質或化合物,也是構成岩石、礦石、土壤等固態地球的基本物質,具有華麗色彩和精細的結晶,不僅是渾然天成的藝術傑作,同時記錄了地質生成環境與地表環境變遷等地球歷史。礦物更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鋼鐵、水泥、寶石到吃的鹽巴,都脫離不了礦物的範疇。本版特別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莊文星博士,帶領大家進入礦物的萬花筒世界。



石英是很常見的礦物,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SiO2),它是所有礦物當中最純淨的化合物,硬度標準為摩式硬度七。石英呈塊狀且透明結晶者,稱為水晶,較一般玻璃為硬。

紫色石英稱紫水晶,黑色為煙水晶,紅色不透明含大量赤鐵礦的叫做碧玉。石英結晶微細時,白色者稱白燧石,黑色者稱黑燧石,帶狀而有色彩的稱瑪瑙。台灣市面上,常誤稱海岸山脈所產的藍色含銅石英類為藍寶石,其實應該正名為矽孔雀石,以避免與剛玉類的真正藍寶石混淆。

品質差的石英可供建築用,石英砂略佳者是製造玻璃材料,塊狀者可做煉鋼材料,而純度高雜質少、品質極佳的水晶可製光學儀器、無線電及石英鐘表的振盪器。

水晶是結晶完好的透明石英,有數個寶石品種,而且物美價廉,人人都能擁有。目前用來做寶石的水晶,有無色透明水晶、紫水晶、黃水晶、煙水晶、髮晶和星彩水晶。

無色水晶,清澈透明,就像清澈潔白的冰,有些家庭喜歡在家裡放置水晶球,保佑全家安寧。紫水晶是水晶中最受人喜愛的寶石品種,除了顏色高雅之外,中國人還認為紫水晶可以促進人際關係和諧,萬事順心。羅馬大教堂主教也有偏愛水晶的傾向,常常佩戴紫水晶戒指,在盛大典禮的宴會上,也常用水晶製成的高腳杯盛酒。

黃水晶與紫水晶含微量的鐵離子,因氧化狀態而有顏色的差異,部分晶洞紫水晶經由火焰加熱,可改色為黃水晶。髮晶晶體中含有纖細的纖維狀角閃石、電氣石等包裹體,是良好的雕刻藝品材料與礦物標本材料,而部分含赤鐵礦的髮晶,外觀彷彿含有黃色的毛絮,俗稱兔毛水晶,視顏色深淺,有黃兔毛與紅兔毛等稱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