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條金龜 解人語

林淑妙 |2012.09.01
3264觀看次
字級
金龜子,對許多人而言是很常見的昆蟲,但對於牠的種類、習性,卻不見得熟悉,更遑論研究其叫聲了。佛光大學因緊鄰山區,加上保育有成,因此生物種類繁多,台灣特有的金龜子,在這裡也看得到。圖/林淑妙

文/林淑妙

金龜子,對許多人而言是很常見的昆蟲,但對於牠的種類、習性,卻不見得熟悉,更遑論研究其叫聲了。佛光大學因緊鄰山區,加上保育有成,因此生物種類繁多,台灣特有的金龜子,在這裡也看得到。

晚上回到宿舍,窗前飛來一隻金龜子,仔細看牠的臉,像極卡通人物辛普森,尤其是嘴巴的部位,這當然引起我的注意,查了資料方知,牠屬於台灣特有種,分布在低中海拔山區,紅褐色的背部鞘翅左右,共有六條白縱線,間距有一些白色碎斑,因此稱為「白條金龜」,主要在五至八月出現,夜行、具趨光性。

白天站在校園裡,餘光發現牆角似乎有東西在動,一看,正是昨晚認識的台灣白條金龜,在好奇心驅使下,正準備用手將牠捉起來,突然間聽到一個奇特的叫聲,回頭看看四周沒有人,再碰一次白條金龜,原來是牠正用微弱的音聲跟我抗議,不該打擾牠的寧靜。

金龜發出爆破音般的叫聲,想來是為了嚇敵,於是輕聲告訴牠,只想拍照、不會傷害你,說也奇怪,白條金龜似乎聽懂了,乖乖不動,當我拿起隨身攜帶的小DC拍照,還很配合地「裝死」不動任憑擺布,將牠翻身拍攝腹部時發現,牠的樣子像極卡通《小蜜蜂》的人物,拍完後,我真誠感謝金龜接受拍照,牠彷彿明白,然後飛走。

佛教常言「萬物皆有靈性」,當我們心存善念,尊重彼此的存在,給予無畏施時,即便是一隻小昆蟲,也會感受到我們的善意,自然不會彼此心有恐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