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善因好緣 44輛雲水書車將巡全台

林淑妙 |2012.08.13
2419觀看次
字級
屏東講堂雲水書坊的司機任于斌(左二立者),現場示範雲水書車的配備,八百位義工大開眼界。圖/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特約記者林淑妙大樹報導】「雲水書坊是為了給予弱勢地區、苦難兒童、青少年一個閱讀的因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十一日晚間對義工如是勉勵。

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十一、十二日,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辦「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二○一二義工培訓」,會中除了介紹書車的運用與執行、義工的責任與使命,並講解專業圖書編目、科技系統作業,首創系統性整合全台行動圖書館書籍,吸引來自全台近八百位義工參與。

書坊義工 肩負使命

面對現代年輕人缺乏家庭、學校、善知識的引導,大師以一生自學的歷程勉勵學員,擔任雲水書坊義工要發心做不請之友、不忘初心、給人因緣。大師表示,佛教講求福慧雙修,而雲水書坊就是福慧雙修,透過說故事、玩遊戲、唱歌、閱讀等方式,改變人生。做慈善雖好但更要救心,因此我們要有使命感,給予教育、傳授知識、救人慧命,有發心就有未來。

雲水書坊是一座行動圖書館,能夠讓知識深入偏鄉弱勢地區,佛光山開山大師特助慈惠法師期勉義工,要有「我為偏遠地區帶來閱讀因緣」的願心,書坊是「集體創作、眾緣所成」、參與圖書編目要有恆常心,擦亮雲水書坊的品牌;面對許多人恐懼閱讀,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會長慈容法師表示,「讀書需要培養,興趣也需要培養。」雲水書坊所到之處,要散布「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的氣氛。

給人方便 導入科技

雲水書坊自二○○七年成立以來,目前有六輛,成果顯著,但第一代雲水書車尚無法在夜間充分發揮功能,因此,新一代的雲水書車,在書車兩翼加裝LED燈泡,讓整輛車的外型不僅美觀也節能省電,能在夜間提供照明,雲水書車的整體功能將發揮到極致。

此外,為嘉惠更多偏鄉民眾及學子,本月底將有三十八台全新打造的雲水書車,加入行動圖書館行列,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預計九月初,四十四輛雲水書車將從高雄佛陀紀念館繞巡全台。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除廣召義工分階段培訓,也邀請國家圖書館編目組主任李宜容講解書籍編目技巧;另外,執行長如常法師表示,未來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將分為北中南三區,讓讀者能「此地借書,他地還」;會中安排艾迪訊科技公司工程部經理黃盈証,解說編目軟體的使用方式。

集體創作 從做中學

首次參加義工培訓、本身就讀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的吳宣儒驚訝地表示,建圖書館很花錢,因此很多圖書館愈做愈小,但佛光山不僅愈做愈大,還能號召如此多義工加入培訓,尤其多數義工都不了解什麼是書籍編目,但他們卻很認真學習,讓她了解什麼是「集體創作」。

來自竹東的林萬全說,經過這次研習,對書籍編目、雲水書坊的運作較有概念,但很多問題仍須實作,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也藉此機會向有經驗的義工多請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