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攝法

陳德啟 |2012.06.17
2745觀看次
字級
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同學以梵唄供養大眾。

六月十日的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主題為「四攝法」,由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主講,透過生活實例、投影片與表演的方式,讓與會大眾學習如何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與人相處。

大慈育幼院的小王子表演逗趣十足的紳士現代熱舞,而小公主則帶來神秘優雅的印度舞,為活動拉開序幕。「小王子、小公主以舞蹈表演娛樂大眾,大眾藉由眼睛觀賞,並以掌聲回應精采表演,這都是布施的表現。」永光法師告訴現場人士,布施就是這麼簡單。

永光法師告訴大家,要站在對方立場,以鼓勵代替責難,用愛語幫助他人,期許大眾學習說讚美性的言語,使人歡喜;說建設性的言語,使人成長;說鼓勵性的言語,給人信心;說關懷性的言語,給人希望。他舉出「一隻鴨腿」的故事,說明適度讚美是很要緊的,並且表示,家人之間的愛語很重要,例如孩子考試考了九十二分,為人父母要看他考九十二分的努力,而不要看他只差八分就得滿分的不足,如此正念面對孩子、面對生活,家庭會更和樂、人生也更快樂。

「不會說法,如何與人結緣呢?」永光法師說,一個點頭、一絲微笑、一聲問好、一句關懷,都是結緣的好方法。同時也透露心生歡喜的秘訣,就是每天三大笑,這樣可以讓人心情開闊;笑臉迎人,對方也會感到自在。此外,他也建議大家,隨口布施、隨手布施,隨意布施、隨喜布施,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輕而易舉做到的功德。

永光法師提及,有位老先生臨終時有所罣礙放不下,便教他念佛,並祈請佛祖做主,將他帶至極樂淨土。回到道場後,永光法師在佛前為老先生祈願:「如果世緣未了的話,讓他健康活下來;如果世緣已盡,請讓他平安無痛苦地離世。」翌日,老先生放下了世緣,帶著佛祖與法師的祝福,安詳往生淨土,家屬非常感謝法師的開示,永光法師透過這個故事,與大家分享隨口布施的不可思議。

「盡自己能力,利益他人,凡事把握『真心為人』的原則,以誠懇、歡喜的心,就能做得恰到好處。」永光法師鼓勵大家服務大眾,並以最近舉辦的「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為例,說明星雲大師因為不忍眾生苦的慈悲心,發動佛光人幫助農民促銷,賣玉荷包荔枝成了全民運動,也是利行的最佳實踐。

永光法師表示,凡事都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設想,就是同事攝。如同媽媽餵幼兒吃飯,當湯匙伸出時,母親也會張開口;又如父親為促進親子互動,以身當馬讓兒女騎,這些都是「同事」的原理。法師期許大眾,在多元化社會裡,要懂得遷就、體諒、維護別人,才能結交各階層、行業的朋友,藉以攝受他們一起學佛,並以「大師『給』的人生最是富有」與大眾共勉。

最後,永光法師帶領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學生以「大悲咒」、「六字大明咒」、「禮讚五方佛」、「觀音發願文」等梵樂供養大家,唱出諸佛菩薩的願力與慈悲,感動的心語讓現場充滿祥和氛圍,眾人展露笑容、掌聲不斷,感謝這群未來佛門龍象的音聲說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