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逆境談人生的智慧

陳德啟 |2012.06.03
3293觀看次
字級
如印法師

在人生中遇到逆境,有人越挫越勇,有人卻一蹶不振,如果是您,會做哪一種選擇呢?五月二十七日的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主題即為「從逆境談人生的智慧」,主持人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邀請慧慈寺住持覺華法師、新營講堂監寺妙堅法師、福國寺監寺妙詠法師、台南講堂監寺如印法師,與一○八八位民眾分享,他們在逆境中獲得智慧法寶的親身經歷。

報父母恩 身心奉塵剎

「媽媽在我十九歲時中風,因此每天生活在恐懼當中,只要老人家身體不舒服,就以民間祭解的方式,求得短暫的安心,直到朋友介紹,前往台北普門寺參加都市佛學院,聽到宗謙法師的開示,終於找到心靈良藥。」老實修行的覺華法師回憶,遇到家人生病的不安與煩惱,因為學佛而找到逆境的出口。十年期間,一邊照顧媽媽,一邊參加道場的課程、法會、義工服務,不斷自我充實、學習,也廣結善緣。

為了報答父母恩情,二十九歲毅然決然進入佛光山叢林學院,選擇出家,他非常感謝兄弟三人的支持,因為他們承擔了照顧父母之責,讓他無後顧之憂。目前八十幾歲的媽媽也跟著學佛,《心經》、《大悲咒》、《普門品》都能朗朗上口。幾年前,父親臨終更是虔誠念佛,安詳往生。歷經父母生病,自己也罹癌的覺華法師,樂觀地認為生病是福報,從中深切體驗要懂得「自在、將心比心、不怨天尤人、把握生命」。

自覺教育 精進潤群生

從小生活優渥、養尊處優的妙堅法師談到逆境,「心與自己過不去,就是逆境產生的時刻。」分享就讀叢林學院時,連削水果、洗菜都完全不會的他,到練就烹飪好手藝的歷程與趣事。他說,在學院時,剛開始對大寮(廚房)感到好玩又新鮮,所以常常自告奮勇幫同學,因掌握不到方法、竅門,當然出糗!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煮豆漿,連裙子都燒壞了。

許多的「幫倒忙」,讓妙堅法師重新思惟如何學習、如何突破?於是開始研讀《蔬菜百科全書》,了解蔬菜種類、性質,期許自己能以美味飯菜供養大眾。有次煮了一碗家常麵給媽媽吃,媽媽高興地不斷讚嘆!看似簡單好煮的湯麵,卻是妙堅法師從無到有的精進學習成果。在自覺教育的歷程中,讓他明白逆境可以滋潤生命,有煩惱才知不足,因此秉持星雲大師所說:「遇挫折,寧可人負我,也不能我負人。」

逼所成慧 逆境是契機

具有阿羅漢性格的如印法師,叢林學院畢業後就到國際佛光會服務,每天望著窗外嘆息,覺得自己被壓縮在都市叢林裡,所以排斥千變萬化的活動,「變就要變好,讓人能獲得更大利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的一句話點醒如印法師,同時體悟佛陀所說「世間是無常變化」。從此不管到哪個單位,他都能坦然接受所有的變化球,因為「逆境,就是佛菩薩送智慧給我的時候。」

「小時候想吃王子麵偷跑出去買,回家被父親嚴厲處罰,當時發願:長大以後一定要善待孩子。」笑容滿面的妙詠法師回想孩提時的記憶,如今身兼幼兒園園長,與小朋友遊戲互動中,讓幼兒的生活充滿佛法。從小朋友看到法師說:「鬼來了!僵屍來了!」到改以「阿彌陀佛來了!」即可見真章。此外,妙詠法師舉出「八八水災不是災難,是契機!」的實例,提及當年也是受災戶的福國寺,不但要忙著整理淹水的道場,還要到處去救災,在自救救人的逆境過程中,他發願要和福國寺一起成長、重建。

結語

妙勤法師表示,出家前後對逆境的想法不同,以自己為例,出家前祈求佛菩薩不要讓他遇到逆境;出家後則會向佛菩薩祈願,在逆境中給他力量,不怕困難,勇於承擔。並以四聖諦「苦、集、滅、道」說明遇到逆境時,要先找出原因,然後尋求解決之道。法師強調,逆境中可以增強挫折容忍力,因為面對困難,讓生命更有深度;因為人生歷練,讓生命更有廣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