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不能光發錢 須整合設計

厲文雲 |2012.04.23
693觀看次
字級

有鑑於人口老化問題,內政部與衛生署準備推動「長期照顧計畫」,但從官方公布的版本看來,問題很多。

首先是收費方式,雖然是全民納保,保費初估約百分之一,卻仍然以薪資為主,資本利得者同樣收不到保費,和過去的健保問題一樣,說是全民納保,結果還是由有薪資者替資本利得者買單。

其次,長照計畫應當隸屬於全民健保的一環,最好的做法就是將保費與整套長照制度也納入全民健保制度中,而非另外獨立。

納入全民健保的好處是,政府可以運用公權力調整醫療與照護資源的分配方式。

例如老年人口增加後,使用醫療資源的老年人口增加,政府可以要求醫療院所開辦長照部門,或鼓勵開辦長照式醫療院所。

這就牽扯到第三點問題,政府目前打算推動的長照制度,以發放現金為主。然而,發放現金只是最簡單卻無濟於事的做法。

除了現金收入大多會被外籍看護拿走,不利於台灣本身長照制度的建立外,好的長照制度並不是只有發錢了事,社區的家庭醫師可以到有長照需求的家戶探訪,或由政府提供長照所需的醫療輔具。結合家庭、社區、醫療等資源,成為一個整合性的長照系統。

而需要長照者不只是老人,身心障礙人士或罕病患者也都納入長照系統中,若不能從體系的角度來設計長照制度,只是發錢,然後把長照責任再丟還給家庭自己承擔,家庭仍然會面臨必須長期照護家人,而無法外出工作,影響經濟收入,拖垮長照家庭的風險。

厲文雲(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