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不只是時尚

 |2012.03.03
1654觀看次
字級

小藝埕成立一年來,初步體現周奕成「微型+文創」的創業理想,而其內部的布置風格和空間情調,走的亦是周奕成心目中「台版日式洋風」的「新中古」路線。他說:「我之所以來使用這個老房子,就是想讓年輕世代來到這個空間時,能欣賞並且理解過去世代的人的成就及累積下來的成績。年輕人的懷舊,不應只是一種時尚,而是了解不同世代的美感及精神文化。」

周奕成認為,各個世代有不同的美學體驗和品味;而不同的世代美學,各有其物質和社會背景。新的世代,應該能體會和欣賞先行世代的美學品味,才能夠創造真正超越過去的美感作品。

店裡擺設了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老家具,大多都不成套,單桌孤椅,各種風情。本來擺在一起應是突兀的畫面,有趣的是,在挑高百年老屋幽微溫潤的光影中,它們相依相偎,看起來很融洽,使用起來也很合宜呢。周奕成說,這些來自不同年代的家具,都是他用各種方法,例如網路郵購或在二手家具店、朋友家裡等,依著不同的機緣慢慢收集來的。有的很「台」味,有的很「外省」氣,每一個老家具裡都有一段家族歷史,而今它們一起被集合在這裡,卻也互相襯托,頗有族群融合的味道。

提供反思 清新空氣

周奕成為百年老屋找到文化註腳,召喚新世代的腳印踩進前人家屋。老屋彷彿有感,也很願意如此被這一代人重新凝視。就在二○一二年開春,周奕成租到第二個夢幻店面,成立了「民藝埕」。

「民藝埕」離「小藝埕」一分鐘腳程,位於霞海城隍廟右邊的迪化街六十七號。它過去長期是茂元中藥行,也曾是台南紡織侯雨利、吳尊賢、吳修齊的店鋪與事務所。愛惜祖厝的老房東,以四年多的漫長時間,親自監工,把百年老屋修繕得十分完好,而且原味重現。之後慎選房客,幾次到「小藝埕」看過周奕成之後,才放心地把房子交到他手上。

「民藝埕」是日式二層洋樓,狹深的三進格局,中段有天井。原貌重建的欄杆窗台、閣樓與雕花扶手;閩南建築常用的紅地磚、五○年代流行的磨石子地板等。很多人一到這裡,馬上掉進一種舊式富厚台灣家屋的閒雅靜美時空,令人悠然神往。

而之所以定名為「民藝埕」,乃是「亞洲民藝匯聚大稻埕」之意。周奕成說:「日本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將工藝區分為民藝與美藝;在柳宗悅首倡民藝近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在台灣重提民藝精神,並非在懷舊,也非排斥工業,而是要對崇尚『過度設計』的社會熱潮,提供點反思的清涼空氣。」

「民藝埕」的空間規畫,一樓以陶藝為主,二樓當茶館,以後還會有書法教室等。目前「民藝埕」未正式開幕,周奕成試水溫般地,先在一樓辦了一場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工業設計師柳宗理的作品展,主要是為這個展場作定位。

周奕成說:「我推崇工藝,不推崇純美術。追求從『實用』以及『可感知的生產過程』中,得到真正的、普遍的、道德的美。」

說來,這正是台灣的文創產業可以前瞻的遠景,也是周奕成內心的中年大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