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廖偉凡因信仰 讓人生真善美

郭書宏 |2011.03.14
819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相信許多國內民眾不陌生「五燈獎」的這段節目開場,曾主持五燈獎十餘年的知名主持人廖偉凡,在螢幕前看似光鮮亮麗、事業有成,其實有段情緒低潮期,憑藉信仰的力量,讓他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十年多前,廖偉凡跟妻子離婚,當時一對兒女分別念國中、國小,他婚姻受挫,又忙於演藝工作,他坦言,雖然事業成功,但瞬時成為單親爸爸,內心十分脆弱,在孩子與外人面前又要戴上堅強的「假面具」,「那陣子,我過得很不快樂…」

面對困境 一籌莫展

由於處於鬱鬱寡歡的心境,廖偉凡做任何事都覺得不順。曾經,他過馬路走到路中間,卻想不起到底要何去何從?眼看綠燈亮起,他卻無法舉步,直到有人呼叫他,方回神過來。

為突破困境,廖偉凡在朋友的「好心」建議下,花錢開盤改運,但撒下大把鈔票,不僅不見好轉,反而更加重情緒上負擔。

就在廖偉凡一籌莫展之際,一次的聚會場合中他巧遇歌手施孝榮,施孝榮訝異於他滿面愁容,了解詳情後,當下邀請他一同禱告,因為之前吃過太多悶虧,他當下反應是 :「為人禱告一次要多少錢?」

藉由禱告 重獲新生

但在施孝榮真心誠意地為廖偉凡及其家人親友禱告後,廖偉凡感動得淚流滿面,情緒獲得宣洩,他當下明白,關懷人的動力,完全是出於神的愛與關懷。

當廖偉凡受洗之後,每到台北市召會時,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真切問候,從閱讀《聖經》與唱頌詩歌中,他不斷省視自我情緒狀態,也獲得前所未有的喜樂與甜美,尤其在生活中感到無助時,藉由向主的禱告與祈求,不再愁雲慘霧,而是無畏向前的樂觀態度。

廖偉凡受浸後,他告訴母親成為基督徒的訊息,原本信主的母親回答他:「我知道這天終將到來,我已默默為你禱告了四十多年。」廖偉凡說,母親在堅定的信仰中為他禱告,也成為他為孩子禱告的榜樣。

「做任何事之前,我只問這樣的決定在神的面前,可以過得去嗎?」廖偉凡說,現在他凡事回歸於信仰,這把存在心中的「信仰的尺」,仍得經由生活、工作的大小歷練,才得以逐漸清晰浮現。

從經典中 學習寬容

廖偉凡離婚初期,一度做不到基督徒的原諒信條,但他從經典中學習放下與寬容,他開始嘗試與孩子一同為母親禱告,「一開始是說給孩子聽的,但後來我發現,前妻永遠是孩子的母親,不要讓孩子處在父母關係觸礁間的尷尬、不滿,孩子才有機會走出父母婚變的陰影。」

「神奇的是,這樣的舉動不但釋放了自己,也釋放了孩子,尤其孩子與母親見面後,我還會很開心跟他們談論。」廖偉凡說。

一次開車途中,廖偉凡看見一機車騎士在快車道上等紅燈,他立即搖下車窗怒斥:「你想死在我的車輪下嗎

?」而後,又到遇到相同狀況,他聽到後座的女兒說:「又一個想死的了。」當下提醒他身教的重要,他再次向主悔改,又利用別的機會向闖入快車道的騎士好言相勸,讓孩子獲得正確的教育示範。

諸如此類的生活細節試煉著廖偉凡,工作上的應對亦然。由於他在國內的知名度,加上身兼數個主持節目工作,公司貼心地為他安排助理。但一次輪值助理,對交付的任務不聞不問,差點讓現場節目開天窗,讓對工作要求完美的廖偉凡怒火攻心,氣急敗壞地斥責這位同仁,足足有二十分鐘之久。

自省懺悔 產生力量

就在回到錄音室準備主持時,廖偉凡發現怒氣仍然無法釋放,他遲遲未能進入播音的狀態。他突然想到:「對方會不會因為我的反應,就此拒絕信主呢?」廖偉凡二話不說,馬上回頭向這位助理致歉,說也神奇,他的情緒恢復平靜,又能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主持節目。

「現在的我,變得快樂知足,會有這樣的改變並非自己造作,而是主的旨意。」廖偉凡說,熟悉的主持工作是在舞台上扮演主導的人物,但他甘心謙卑俯伏在神的面前,只因他驕傲又脆弱的心,經過聖靈一次次的洗滌、澆灌,生命開始更新,視野變得不同。

如今廖偉凡已經擺脫愁苦,轉而珍惜他所有的,他用神的愛來愛他的孩子,並用關懷的角度來製作節目,傳播隱身於社會角落的真、善、美訊息,「認識耶穌,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