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淨化生活系列{6} 享受低碳旅遊的樂趣

 |2011.02.13
1850觀看次
字級

每逢假期,全台各個觀光景點、遊樂場總是人山人海,高速公路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在假期旅遊,如利用公共運輸工具與自行車,加上自己的兩隻腳,來個「低碳旅遊」,既減碳環保,也是最省錢的一種旅行方式。漫步在各鄉鎮老街上,進一步認識地方風土民情,並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何樂不為!

低碳旅遊在國外早已風行多年,不少背包客以徒步或騎自行車周遊列國,透過這種慢遊方式,接觸不同國家的人民,深入了解各國文化與傳統。在台灣低碳旅遊剛剛起步,交通部在全台多個風景區規畫「台灣好行」接駁公車系統,民眾搭公共運輸工具到宜蘭、台中、南投、屏東、花蓮、台東等地,都有接駁公車連接到各風景區。只要事先取得交通時刻表,不必開車也可以輕鬆遊台灣。

以新北市為例,坪林自二○○八年十月成立「低碳旅遊服務中心」,為全國第一個以「低碳旅遊」為號召的風景區,政府鼓勵民眾利用捷運、鐵公路系統加上接駁公車、電動車或自行車遊坪林,下車後沿著金瓜寮溪走觀魚步道,沿線可以欣賞六百多種蕨類植物,對小朋友是一堂寶貴的生態課。這項服務開辦以來,吸引數十萬人潮遊坪林,也為當地帶來商機。

近年兩岸三地有一群學者組成徐霞客研究社,效法歷史地理探險家徐霞客的精神,以克難的方式到各地進行深度旅遊。在行的方面,他們能步行就步行,否則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吃的方面,主張在地食材,以減少運輸成本並且減碳,同時可以享受最新鮮的食物。有些破壞生態保育的食材,例如魚翅,當然是不能吃的。在住的方面,除了考量費用之外,還要選擇符合水土保持且合法的民宿。

許多人參加遊行團出國旅遊,常常是下了飛機由遊覽車載送到風景區,又匆忙趕到另一個風景區,從一個國家再趕到另一個國家,每到一處都只是停留片刻,回到台灣,幾乎記不起來曾到過那些國家。這樣蜻蜓點水式的旅遊,浪費時間又失去意義。作家劉克襄認為,最適合的旅遊方式是「大眾運輸加步行」,步行才可以與當地深刻對話。

自二○○二年開始推動健走的紀政,因為健走而在六個月內甩掉二十公斤的肥肉,讓她可以重新穿上年輕時的旗袍,同時擺脫尿失禁的困擾。目前她成為健走的最佳代言人,每年舉辦許多健走活動,鼓勵大家多多出外健走。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如果太忙而沒時間健走,往往會錯失人生最美好的風景」。

低碳旅遊,除了落實減碳愛地球的理念之外,也是最簡單、省錢的旅遊方式,更可以達到深度旅遊的效果,可謂好處多多。首先,民眾自行準備環保餐具與垃圾袋,不留下任何垃圾,也不製造任何汙染;其次,徒步旅行的過程中,可以甩掉許多肥肉,同時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台灣由於鐵公路網綿密,適合低碳旅遊。如今有了「台灣好行」接駁公車系統,大家出外旅遊時,來趟低碳旅遊,創造台灣的普羅旺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