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學衡】八條目與八正道

李明書 |2010.12.23
4503觀看次
字級

儒家與佛家就著各自的系統,展開不同的修學道路。依據所設定的目標而言,儒家可總括為成聖的道路,而佛家則有所謂的菩提道與解脫道。道路雖然有異,但《禮記‧大學》所提出的「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及解脫道講究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皆正好以八個方法或要點,帶出修學的環節。以下分三點略述「八條目」與「八正道」可比較的論點,以提供實修上的思考。

首先,在道路上,儒家依據「八條目」的指示,除了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之外,並且逐步培養為家國天下做事的能力,試圖安頓政治、社會的事業;佛家的解脫道,以解脫眾生的生死輪迴之苦為要務,藉由「八正道」的修行,一一對治解脫的過程所可能產生的煩惱、障礙,一步步往涅槃的果位邁進。

其次,在修學的次第上,儒、佛兩家各自提出的八個環節,提供的方法雖可循序漸進,但卻皆不拘泥在固定的順序或方法上,端視修學的階段或情形,而採取最能對症下藥的措施,以將過程中所遭遇的難題一一解開。

第三,在方法的運作上,「八條目」的前四項主要針對個人的道德修養,進行原則的把握,後四項則打開與世界的關聯,就著一己的程度、能力或分位,施展適當的表現。「八正道」每一項的內容,經典(例如《阿含經》)皆有精細的論述,像是「正念」所帶出的「四念住」、「正定」所指涉的四禪等等,而這些內容的教導,共同指向的,就是生命歷程與心路歷程在次第、品質、境界上的提升。

除了上述的三點,尚有許多課題或議題可以進行深度的探究,例如:就著個別的修學道路,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問題;「八條目」與「八正道」之所以得以提出,是以什麼做為依據,或者著眼於什麼樣的世界、生活環圈。然而,若就著這三點的分析,或許可以概觀地看出修學道路的主軸與差異,而避免將系統的不同,誤認為家門學派的對立,產生不必要的紛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