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小談】常姓

騶牙 |2010.12.23
906觀看次
字級

常姓來源

常氏起源可追溯於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周族與商族的首領高辛氏次妃為常儀,擅長觀月占卜。《帝王紀》說她是帝嚳之次妃,生帝摯。古代「儀」與「娥」同聲通用,推判嫦娥奔月故事由常儀占月附會而成。

.出自姬姓,衛康叔姓姬,名封,是周武王姬發的同母少弟,衛國的始祖。衛康叔封其子於常(今山東省滕州市東南)。衛滅後,其後裔以及殷商後裔有以為姓,是為山東常姓。據《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吳王封其支庶於常(今江蘇省常州一帶),是為江蘇常姓。

.出自恒姓,為避諱改姓而來,北宋真宗名趙恒,因避名諱之故,恒姓改姓常。

少數民族水、蒙、滿、回等族等也均有常姓。

常姓分布

《史記‧五帝本紀》記載,常先曾被黃帝任命為大司空(掌管工程的官)。黃帝所居之軒轅丘位於今河南省新鄭市西北,故最早的常姓出於河南。

春秋戰國以後,居於山東、江蘇的常姓歷代名人輩出,使得族人繁衍大江南北;今日常姓以河南、山西、黑龍江、吉林、河北等省居多。

常姓名人

.常惠:西漢時,隨蘇武出使匈奴,通曉西域情事,昭帝拜為光祿大夫,封長羅侯,官至右將軍,班固所作的《漢書》也曾特別為他列傳。

.常璩:東晉時史學家,著《華陽國志》記述遠古至東晉穆帝永和三年期間的巴蜀史事。

.常重胤:唐代畫家,其父常粲,善畫人物,重胤人物畫得其父傳神之法。

.常遇春:明代名將,元末從劉聚起事,後投朱元璋,臂長善射,勇力絕人。

.常志美:清代伊斯蘭教學者,其教義發展為中國伊斯蘭教寺院經堂教育的山東學派。

.常玉:近代著名法國華裔畫家,少時就讀上海美術學校,一九一九年至日本留學,隔年轉赴法國,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作品屢見於巴黎、美國各大畫廊。一九六六年於巴黎逝世後,台北歷史博物館曾舉辦四次回顧展。

.常連安:原名常安,北京滿族,擅說單口相聲和唱太平歌詞。六位兒子常寶←、常寶霖、常寶霆、常寶華、常寶慶、常寶豐及孫常貴田等都說相聲,人稱「常氏相聲世家」。

.常仁貴:現代作家,擅寫地域風情的文章。

.常昊:中國上海圍棋高手,職業九段。

.常楓:台灣著名演員,曾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第四十五屆金馬獎頒贈常楓「終身成就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