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風力發電機 揚威國際

 |2010.09.21
50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市訊】清華大學「風光綠能」研發團隊與業界合作研發「垂直軸式風力發電機」,通過大陸內蒙古險惡天候測試,效能備受肯定,將與大陸合作制訂中小風機標準,商機可期。

三年前,清大團隊在內蒙古分別設置了四座中小型風力發電機,其中,三百瓦電力和一千瓦電力各一部,五百瓦有兩部,歷經沙塵暴、高溫、冰寒的天候考驗,英、美、法國設置的風機,有些葉片被吹毀或銹蝕,效能低,僅台灣風機屹立其中,發揮最高效能,也讓大陸官方刮目相看。

清大整合了包括系統、零組件、原材料業者與學術機構約三十家,已完成商品化,並外銷歐美,團隊成員之一化工系講座教授馬振基表示,由於大陸是國際電力標準委員,一旦制定垂直軸式國際標準,除可跨入大陸市場,也為國內業界開拓國際市場。

馬振基說,內蒙古二十年前開始發展風力,與德國設置大批風力發電設備,同時邀請歐、美與台灣業者測試產品,「多數風扇採水平軸式」他說,易受地形風亂流影響,也有噪音;垂直軸式則沒這個困擾。內蒙預計架十萬座中小型風機,「現在只有三萬座」,台灣的產品,受到青睞,也顯示國人產學研合作成功。

清大「風光綠能」研發團隊成員還包括動機系葉銘泉、電機系潘晴財等教授,馬振基說,「這是三合一節能設備」,融合了風力、太陽能與蓄電設施,非常環保,未來還要加入燃料電池,完全發揮節能減碳功能。

特別是,這套系統「微風就能啟動」,每秒一公尺的風力就能驅動扇葉,五至三十公尺就能發電,風車葉片由軟性高分子複合材料製成,發電效能高,「五分鐘就能架設好」,適用於學校、小型工廠、社區或偏遠山地鄉、海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