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學生入歧途 李文義鐵漢柔情

張雅雯 |2010.09.21
2752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幫派、毒品進入校園的情形嚴重,即使老師有警覺、想插手,卻常遭受恐嚇威脅,不知該尋求哪個單位協助。桃園縣立新明國中生教組長李文義「掃黑」有一套,他整合少年輔導、掃毒驗尿等資源,讓誤入歧途的學生及時回頭,再犯率零。

李文義兩年前自願擔任學校生教組長,他指出,學校附近就有五個市場,出入分子相對複雜,近年來幫派滲入校園風氣很盛,最常見的手法就是用毒品引誘、控制學生,於是他跟中壢分局承辦少年業務的警官合作,在校園不定期對學生尿液篩檢,第一次就查獲八名學生涉嫌吸毒。

教育的目的是要導正學生偏差行為,李文義對上課不正常的學生,會先家訪、不定期要求學生驗尿,被驗出有毒品反應者,則送少年隊輔導。徵得家長同意,李文義委請警官清查行為偏差學生的手機,調查學生的通聯對象,斷絕幫派份子再找上門,兩年來,學生再犯率為零。

李文義掃黑的手腕很硬,不過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李文義對於有急難的弱勢學生,則會透過自身公民教師的法律知識,協助尋求法律扶助或申請社會局急難救助。

有一名智能障礙學生被棄養,他協助爭取桃園縣法律扶助基金會義務律師辯護,成功幫助這名學生請求到近兩百萬的撫養費,及每月兩萬元生活費;又有一名逃家多日的學生,李文義在家訪後發現學生父親有家暴傾向,立即聯繫其他家人協助安置,還主動提供生活所需資源。

李文義笑說,太太常問他:「你是當警察還是社工?」對他來說,老師本來就不只是在課堂上,能夠讓學生有一個安心的讀書環境,更是老師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