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募義工 高一生到偏鄉課輔

李祖翔 |2010.06.19
2823觀看次
字級

前言

幫助公益團體有諸多管道,有人只是為了做好事,有人奉獻之餘還理性監督,但組織是否如實地將資源送到弱勢者手上?救助金流向為何?如何得知詳細財務狀況?其中,總有未臻完善的爭議,但民間已出現一個網路公益平台「智邦公益館」,嘗試讓非營利性質的公益團體,針對永續經營、重視行銷、個案救急三管齊下做服務。


本周公益版除了介紹這個內涵豐富、受到超過二百五十個公益組織歡迎的平台之外,並透過高一學生陳翔方利用網路平台招募課輔義工的故事,展示網路社群做公益的力量。


才國中畢業,有什麼能耐助人?陳翔方說:「這個時期正是滿腔熱血與活力最好發揮的時期!」台中女中一年級的陳翔方去年起在網路招義工,自組中學生課輔營,關懷原住民學童,甚至邀考完基測的學生,與偏鄉孩子相處二十八天,進行長達半個暑假的公益課輔!

不是夏令營

凡事要靠自己

陳翔方說:「我們不是夏令營式的活動,在山上,我們沒有電視、不能上網,洗衣也要自己來;有空就是閱讀、運動、彈鋼琴和聯誼。」相較於在家的生活,似乎不太好過,但是,那是一種團隊合作的成就感,一起挑戰高難度任務後的革命情感,「這種滋味很不錯,大家一起成長的感覺更棒!」

陳翔方熱心公益,源於小學畢業,爸爸帶她參加李家同的博幼基金會部落夏日學校課輔活動,在南投縣信義鄉人和部落的人和國小,以及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的新樂國小教英文、數學和閱讀,感觸良多。今年寒假她前進松鶴部落,天天睡教室地板甘之如飴,暑假更預計招募七十位義工,幫忙近二百位學生課輔。

她為自己能幫偏遠地區的弱勢學童盡點心力而高興,但也因近距離觀察「弱勢」,有許多心疼,例如單親的小美很聰明,卻比一般小孩瘦,衣著永遠是沒洗乾淨的灰灰衣服,最怕媽媽喝酒、打她,但若便當有多的,會立刻說:「我要拿回去給媽媽吃。」令在場義工鼻酸。

感受單純心

心疼異樣眼光

年初同行的台中女中學生林孟緯說,幾天下來,覺得山上的孩子特別單純、天真,對比之下,自己就稍微「邪惡了點」。她每聽到孩子說:「我不需要認真讀書,反正原住民考試可以加分,讀了反而會被其他同學笑。」她就很難過,可是想想,也覺得酸楚,因為他們是群被放棄的孩子,雖然,他們都有夢。

林祐華則因為小朋友學習乘法的問題,「憤而出了五十題相同的作業」,沒想到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她如此另類的教導下,孩子也順利學會指數、因數和倍數,當孩子說:「我改姓了,這樣我才有原住民的身分,才能加分。」、「校長說我會是個廢物,一直都是。」她也覺得,他們不該總是受到這樣的異樣眼光。

款項仍不足

小義工須自費

做公益欲罷不能的陳翔方,嘗試透過自身專長—用網路做公益—希望社會給予更多支持,並邀請更多義工加入。今年暑假,她預計邀七十位考完基測的學生,從七月十三日起共二十一天,在台中縣和平鄉的博愛國小、谷關分校、白冷國小、和平國小、自由國小、烏石分校、達觀國小等七所小學作課輔。

文向教育基金會雖已資助活動經費二十萬元,但其中十六萬元須負擔學童午餐費,若無其他善款,僅是義工交通費就要四至六萬,所以,這些國中畢業的小義工,每人仍得準備三千元。招募網站:www.wretch.cc/blog/tracy500600/2170301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