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對話】爸爸,我找到方向了

許思思 |2011.12.11
2658觀看次
字級

老爸,十多年沒見面了。您好嗎?
最近,我覺得您重生了,您又回到我們的生活裏。因為我以您的名字──「漢勵」的近音,開了一家佛教禮品公司──漢。招牌中的「漢」字,更是您的親筆簽名,是我從您寫給當時遠在美國讀書的我和弟弟的信件中掃描而成的。
爸,您知道嗎?我做這一切,都是以您為榜樣;我做這一切,都是為了滿您的願望;我做這一切,都是希望可以把功德回向給您。
二○○二年的暑假,我和弟弟如常的回港度假,看望您這位已與長期病患相處了十多年的老爸。暑假結束,行動不方便的您沒有送我們去機場,就在家跟我們說:「您們快要爬到頂峰了,快畢業了,不要想家,爸爸會做運動,好好等您們回來。」我知道,捨不得的,其實是您。
才回去不到十天,媽媽電話來了:「爸爸突然沒有反應了,我怎麼叫他,他都呆呆地坐在那兒。」然後,您被送進醫院,長輩們都叫我們趕快回家。因為,看起來您是等不到我畢業了。
看到在病床上的您,我知道您是認得我和弟弟的。只是,您已經不能說話。就這樣,我們看著您,您拉著我們的手,十天過後,您就走了。
這十天,我們還算是鎮定。當時還沒有學佛的我,只知道要堅強。因為我要您一路好走,不要因為我們而有牽掛。陪著您的那十天,就好像明白到,人生總是要有一別,作為子女能做到的,就是陪伴著您走最後的路。
我知道,又是大伯的貪心,他再次吞沒了您們合資公司的資金,因此害您又因為他第二次中風了。結果因為經濟緊拙,您的告別式我們只可以承租殯儀館中一間小小的房間。可是那一天我們卻被給您的俠義精神鎮住了:您朋友為您送來的花圈之多,我們最後要放到公眾的人行通道。前來給我們慰問的那許多陌生人,莫不訴說您生前是如何如何給予他們支持,如何不求回報地協助他們。我感到意外的是,您這些俠義的行為,我們一家人,包括媽媽都不知道。您真的是有求必應又行善不張揚的大菩薩啊!
您走得那麼突然,我只能告訴自己:一定要冷靜,回美國賺錢,供弟弟繼續讀書,因為這是您的心願,我願意承擔。此外的事,我不去想,只怕一停下來,就會撐不住。雖然那工作不是自己的理想,可是弟弟很配合,兩年內就以GPA 4.0 的成績完成學士及碩士課程!
然而在那一刻,我卻迷失了。我完成了任務。那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呢?我放棄在美國建立的事業,回到香港。迷茫地不停換工作、到處旅遊。卻擺脫不了乏力感,總覺得縱然我如何努力,您也不能分享成果。
幸好後來我遇到善因緣,入讀香港佛香講堂的佛教學院。在四個月的課程裡,我第一次把自己的心剖開;第一次讓自己接受這個事實──爸爸,您已離開了我們;第一次反觀自己的狀況──爸爸您為我和弟弟打下那麼好的基礎:有機會到國外念書、沒有沉重的經濟負擔,您結下的善緣好運,還有以您的往生來提醒我們無常近在咫尺。
在您告別式上的那一幅驟然又浮現在的眼前,我應該要向您好好學習,以自己的能力服務大眾!您給我的任務,是不單於讓弟弟畢業,還要我把握時間和方向,好好地活。
因此,在佛教學院結束之時,我發願要以我以往在美國的文具及基督教禮品公司的工作經驗,貢獻給佛教!佛教將我心中的問號都變成了創意閃亮的燈泡,我希望藉著這一間公司,可以讓更多人及早體悟生命!
爸爸,是您,讓我找到佛教!是您,讓我再次找到人生的方向。
謝謝您。我們會好好地活。勿念。
女兒 思思敬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