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我們能不能預知自己的死亡?(四)

慧開法師 |2011.12.11
186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

(接上期)譚生:「哦!這個……什麼『深層心理學』,還有『超心理學』,我以前倒是從來都未曾聽說過,不過聽您這麼一說,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慧開:「既然您覺得有趣,以後可以慢慢研究。現在我們再回到剛剛談的,生死大事的因應與準備上面。」
譚生:「對啦!我還正等著您詳細告訴我,如何能夠做到『預知時至』呢?」
慧開:「我說過『預知時至』不是『佛教』的專利,也不是『佛教徒』的專利,甚至於不是『人類』的專利,因為連自然界的動物——例如大象——都能預知時至。大象到了老年而且大限將近的時候,能夠預知自己將要離開世間,便會主動脫離象群,獨自走到樹林的深處一個神秘的地方——大象的墓園,靜靜地等待死亡的來臨。」
譚生:「這太神奇了吧!怎麼有可能?」
慧開:「其實呢一點都不神奇,這是大地眾生生命原本自然的歷程和反應,您不要固執地是把大象標籤為低於人類的『動物』或『畜牲』,他們也是有七情六慾、有靈性的『有情眾生』,而且他們的生命比起現代人類更貼近大自然,所以他們面對生、老、病、死的反應,也遠比我們人類更為自然,『預知時至』不過是生命自然反應之中的一環而已,並不特別稀奇。」
譚生:「照您的意思,彷彿是說,我們人類的生命,如果也能夠貼近大自然的話,當我們面對生、老、病、死時的反應,也就能和大象一樣地自然了。」
慧開:「您說對了,我們人類就是因為脫離大自然太久了,而且隨著近代科技文明的進步,所以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整體生命也就愈來愈機械化與非人性化,絕大多數現代人的生命已經喪失了自然反應的本能,讓『生、老、病、死』原本自然的過程蒙上一層非人性化的恐怖陰影。」
譚生:「可是我們現在就是生活在這樣一個遠離大自然的社會機制與系統之中啊!我們已經不太可能和大象一樣,再回到自然界的叢林中去生活了,那該怎麼辦?」
慧開:「我們並不需要和大象一樣回到叢林中去生活,人類畢竟是萬物之靈,我們可以透過『自我覺察』的觀照功夫,傾聽自己身體內在的訊息,喚醒生命中的內在自然反應,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抗拒死亡,而願意接受死亡,我們一樣可以有『預知時至』的能力。」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