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欣見體壇少年英雄

 |2008.06.11
1218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體壇近日喜事頻傳,先有網球小將楊宗樺奪下法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冠軍,創下台灣網壇史上奪得大滿貫賽青少年組第一人的紀錄;接著十九歲的曾雅妮在美國女子高爾夫球LPGA錦標賽封后,成為第一個拿下美國女子高球大滿貫賽冠軍的台灣人。

我國球員鄭美琦、龔怡萍在一九八八年、二○○三年拿過LPGA的冠軍;但去年才考入職業的曾雅妮卻是首位在大滿貫四大賽奪冠的台灣女將,並寫下年紀次低奪冠紀錄。四個月來,她參加十一場比賽,獲得三個前三名,已累計獎金八十三萬餘美元,高居獎金榜第四,新人第一。

曾雅妮這次比賽前兩輪打完,以「掛車尾」晉級。第三輪追到第五,進入領先群,最後與瑞典約絲進行驟死延長賽,演出大逆轉奪冠,成為這項賽史三十五年來、首輪桿數最高的冠軍球員。

楊宗樺今年在青少年網壇大滿貫比賽的成績也讓人驚豔。他今年一月二十日,拿下澳洲公開賽青少年組亞軍;現在更上層樓,奪下法國網球青少年組冠軍,為我國網球史寫下新頁。

曾雅妮和楊宗樺的成就並非偶然,除了先天秉賦優異外,苦練和強烈的自我期許、家人全力的栽培支持,都是他們成功的重要關鍵。

曾家在桃園縣龜山鄉開設高爾夫球訓練場,父母從小就栽培她,以進軍女子職業賽為最高目標。年僅五歲的雅妮,白天上幼稚園,晚上跟著家人在練習場玩,拿著比自己高的球桿比畫揮桿。國中時已經打下基礎,後來更安排到揚昇球場培訓五年,每年寒暑假則專程送雅妮到美國,與PGA或LPGA選手球敘練習,觀摩他人長處,汲取優點。去年,她考上美國巡迴賽參賽資格,轉至女子職業賽。

楊宗樺九歲加入青少年網球培訓營練球,他球感好,協調性佳,毅力驚人,練習時間比隊友加倍,從不叫苦。十歲起就常在全國性比賽封王,越級參加比賽也屢奪冠軍。他的天分和奮戰精神,讓人回想起當年在法國公開賽一戰成名的華裔名將張德培,當年憑著矯捷移動的迷蹤步伐和永遠奮戰到底的精神,彌補東方人先天體型的弱勢,在「高」手如雲的國際網壇取得一席之地,值得後繼者借鏡。

曾雅妮和楊宗樺都有不認輸的個性,每一場比賽都全力以赴,奮戰到底的運動家精神發揮到極致。這次比賽,曾雅妮從淘汰邊緣一路追趕,後來居上,登上后座;楊宗樺則是以非種子球員身分,一路過關斬將,在冠軍戰第二盤,雖然比數大幅落後,還是一球一球耐心追趕,堅持到底,終於取得甜美成果。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王建民、曾雅妮、楊宗樺等體育健將,帶動體育風氣,締造更多歷史性成就;也希望體委會、教育部體育司及體育總會能廣籌資源、善加利用,打造良好的體育發展環境,為台灣運動史留下更燦爛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