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江陳會談的歷史意義

 |2008.06.12
1278觀看次
字級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天率代表團赴北京,將自今天起與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就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觀光事宜進行協商,於十三日雙方完成協議簽字儀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這是兩岸中斷近十年的首次復談,不僅象徵兩岸關係的解凍,更是兩岸開展新關係的契機。

這次兩岸的復談是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兩岸間良好氣氛與善意互動下的成果。在大陸方面,由於民進黨的台獨主張,雙方始終無法打開僵局,對於國民黨重掌台灣政權寄予甚高期待。國民黨方面,鑒於兩岸間關係停滯的影響,連帶引起台灣經濟衰退,在各界的期待下積極與大陸展開復談。

恢復兩岸談判是馬英九的重要政見,他一上任之後就立刻著手,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要在七月初完成他在競選中提出的包機時程。可喜的是,大陸方面幾乎沒有打折扣,完全配合,兩岸間直航的機場和港口都已經有了共識,可見這次的協商幾乎是「尚未上桌,已有結論」。

這次兩岸恢復協商,除了氣氛與過去不同,協商的模式也不同於往昔。除了兩岸的官員「以官扮民」參與協商,直接上談判桌之外,兩岸領導人幾乎也是直接指揮整個協商大局。雖然是事務性的協商,顯然它的政治性無法避免。兩岸間有如此迅速而良好的互動,一方面是民眾的期盼,二方面也是政府在民意的支持下劍及履及所致。

馬英九在江丙坤行前特別約見,勉勵代表團應秉持「和平、理性、對等、互惠」原則,為兩岸關係奠定堅實基礎,建立制度化協商管道,他期許未來兩岸會朝正面發展、且對台灣有利的結果。江丙坤也認為,中國大陸崛起是大家要正視的事實,台灣應用更大格局、智慧、耐性與善意面對。

在兩岸大步向前行的同時,國內當然會有異聲,民進黨就認為國民黨政府未顧及國家尊嚴;但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兩岸關係一籌莫展,如今國民黨才須彌補過去的裂縫,反對者不應以打擊異議的心態面對。對於政府的作為當然應該監督,但要就實質上的缺失和弊端提出糾正,才能獲得民意支持。

兩岸交流要面對的問題很多,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兩項議題只是開端,江丙坤也說,包括海運直航、擴大小三通、共同防制犯罪、開放台灣金融業登陸、台灣國際空間等,都不排除與大陸進行協商。其實,兩岸間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外交激戰和軍事對峙,雙方皆消耗巨大的人力和財力。

如果兩岸間能進一步在外交戰場上休兵,不必繼續在國際上當凱子,進而解除軍事對峙,建立兩岸和平機制,省下不必要的花費,外交和軍事預算幾乎可以省下三分之二。這每年數以百億元計的預算,不論是用在教育或其他科技發展或是社會福利上,都將產生很大的效益。

歷史性的「江陳會談」今天上午登場,就像過去「辜汪會談」一樣受到舉世的矚目。我們希望這次復談不僅能夠打破兩岸間的僵局、建立互信,確立新的協商機制,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更期盼透過這次善意的互動能化解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