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聽不到 罕病郭俊緯畢業了

 |2008.06.11
2106觀看次
字級

國立光復商工校長郭調清(右)到學生郭俊緯(左)家中頒給他「生命鬥士獎」,他的媽媽林川香(中)正在他手掌心寫著「校長來頒獎給你了!」等語。張柏東攝

【本報光復訊】花蓮縣光復鄉光復商工昨天舉行畢業典禮,一百三十一名應屆畢業生中有一百三十名出席,只有301班郭俊緯罹患重病無法出席。畢業典禮結束後,校長郭調清等人立即到他家,頒給畢業證書和「生命鬥士獎」;他面對堅困的生命挑戰,卻表現得如此樂觀與傑出,令人敬佩。

十八歲的郭俊緯躺在床上無法行動,看不見、聽不到,但能細聲講話,他與外界唯一溝通方式,就是由媽媽林川香在他手掌心寫字讓他體會。他獲悉校長郭調清來頒獎,接過獎狀後高興地把「生命鬥士獎」拿到面前親吻,他興奮地告訴媽媽:「媽媽、媽媽,我畢業了!」

郭調清表示,郭俊緯國中時期就被家人發現罹患罕見疾病「中樞神經纖維瘤」,慢慢的出現行動不便等症狀,但他生性獨立樂觀,堅持每天到校上課,雖然走得慢,也不要媽媽或其他人攙扶。

在還可以到校的日子裡,郭俊緯總是認真聽講,並與同學互動良好。老師交代的作業,也都如期繳交,從不因身體虛弱而自怨自艾。

高二時,郭俊緯健康狀況愈來愈差,握筆寫字愈來愈困難,但他仍一筆一畫完成工整漂亮的作業,在堅困逆境中奮勇上進。

高三時,郭俊緯已無法行走,也看不見、聽不到,但意識依然清楚,可細聲說話。媽媽林川香和他溝通的唯一方法,只剩下在他手掌寫字來表達了。

郭俊緯依然樂觀迎接每一天的來臨,他經常告訴媽媽:「我一定要堅持到畢業,拿到畢業證書。」

林川香表示,她有四個兒子,郭俊緯是老二,她及丈夫郭期福本來經營釣蝦場,自從郭俊緯生病,夫妻倆就結束釣蝦場生意,全力照顧俊緯,協助俊緯奮戰這場生命挑戰,並期盼有一天能看到俊緯突然好轉,然後高聲喊一聲:「爸、媽,我沒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