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暈 當心8種病因

陳玲芳 |2019.12.11
113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三十五歲藝人高以翔之前在浙江衛視錄製《追我吧》節目時,突然「昏厥」倒地,送醫不治,死因為「心因性猝死」。醫師指出,此種心跳突然停止,八成以上都是「心律不整」導致。心律不整,也是頭暈隱藏的八大病因之一,如果平時常有暈眩、心悸症狀,甚至自我把脈時,發現脈搏不規律,都建議到心臟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每個人都可能有「頭暈」的時候,然而當「頭暈」成為一種「症狀」,三不五時就來提醒你「它」的存在,恐是身體內部發出警訊,不容小覷!相關科別包括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和耳鼻喉科,但到底要看哪一科?

耳鼻喉科醫師劉博仁說,「眩暈」而沒有伴隨不平衡等神經症狀時,要看「耳鼻喉科」;有不平衡感,要看「神經內科」;「昏厥」則應看「心臟內科」;一旦遇到複雜或原因不明確的病例,則需要「三科會診」。或者,也可以先看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必要時再轉診。

他經常被病人問到:「我的眩暈,是不是中風前兆?」「到底是眩暈引發腦中風?還是腦中風引起眩暈?」劉博仁說,這其實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眩暈成因複雜

需從源頭根治

劉博仁表示,站在醫學角度,中風一開始確實可能以眩暈來表現,所以醫師面對這類患者時,往往不敢大意,深怕造成誤診。此外,許多重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血管粥狀硬化、自體免疫疾病等,也會出現眩暈症,如果不從疾病源頭根治,未來「腦中風」的風險,將大為提高。

他歸納造成眩暈與頭暈的八種病因:

一、高血壓或低血壓:血壓長期過高,會造成內耳動脈硬化狹窄,引起缺氧,造成眩暈;而低血壓,甚至是降血壓藥物降過頭,則會引起腦部虛血,引起頭暈。

二、高血脂症:高膽固醇血症或是高三酸甘油酯,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起內耳循環不良,也會造成眩暈或是耳鳴。

三、糖尿病:糖尿病控制不良,造成糖化血色素增加,血管內皮也受到危害,內耳循環會發生障礙,造成頭暈。

四、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會引起腦部虛血,引起頭暈。

五、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血管炎等,都會造成血管慢性發炎,引起血管硬化,誘發眩暈。

六、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或是更年期症候群,都有可能併發頭暈。

七、藥物誘發: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鎮靜安眠藥、抗憂鬱劑等。

八、貧血或電解質不平衡:任何原因所造成之貧血,如缺鐵性貧血、大球性貧血(B12、葉酸缺乏)等,或是低血鉀、低血鈉,也會造成頭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