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好出土 解開商王朝歷史的鑰匙

文/記者桂娟、李文哲 |2019.09.14
4247觀看次
字級
婦好墓出土的玉器。 圖/新華社
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骨笄。 圖/新華社
婦好墓出土的「『好』連體銅甗」內壁上的銘文。 圖/新華社
婦好墓出土的「司母辛銅方鼎」。圖/新華社
位於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內的婦好雕像。圖/新華社
河南安陽博 物館的「鳳歸 大邑商——殷 墟婦好文物安 陽故里展」, 民眾參觀婦好 墓出土文物。圖/新華社
遊客參觀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 址內的婦好墓。圖/新華社
婦好墓出 土的「婦好 銅鉞」。圖/新華社

文/記者桂娟、李文哲

集王后、將軍、祭司、母親於一身,一點六噸青銅器隨葬。婦好——這位中國歷史上有據可考的第一位女將軍,將三千多年前商代王室生活圖景展現給今人。

婦好,是中國大陸通過考古認識的年代最早的「有名有姓」的人物,也是甲骨文記載和出土文物相印證的第一人。婦好墓的發現,提供了解開商王朝歷史的多把鑰匙。

巧合的是,認出婦好的,正是堪稱考古「女將軍」的新中國第一位女考古學研究員鄭振香。塵封千年的商代歷史風雲,因兩位「女將軍」的隔空邂逅而漸為人知。

差點就錯過婦好

一座商代社會的寶藏由此打開。這個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隨葬品一千九百二十八件,超過以往殷墟出土器物的總和,被譽為「殷墟小百科」。

這座墓葬隱藏得太深。一片崗地下的建築基址被一公尺多深的灰坑打破,灰坑下是一片夯土,考古隊挖透了六公尺多深的夯土層才發現墓葬。整個過程中,倘若鄭振香在任意一個環節有所動搖,墓葬就會繼續長眠地下。

墓葬的發現轟動了考古學界,墓主人是誰很快成為焦點。「出土的銅瓿底部有兩字兒,我一看,哎,是婦好。」鄭振香回憶說。

至此,這位三千多年前深受商王武丁寵愛的神祕女子被鄭振香認出,婦好的種種傳奇,才得以為今天的人們津津樂道。

巾幗女將也愛美

「當我們把目光投向墓中的精美玉器,看到的就是這位豐滿的婦好、一位被『復活』的墓主人:她一身戎裝,為國事征討,卻也衣則華貴,飾則精巧,食則豐美,玩則雅趣,優雅賢淑,深得國王鍾愛……」

鄭振香的學生、曾多年擔任殷墟考古隊隊長的唐際根,不只一次地向人們講述著婦好的傳奇人生。支撐起他如此浪漫想像的,是婦好墓出土的大量遺物,以及一代代考古人的研究成果。

二十多平方公尺的婦好墓裡,出土了大量青銅禮器和武器,以及玉器、寶石器、象牙器等,隨葬品總數達一千九百二十八件,此外有海貝六千八百枚,另有少見的阿拉伯紋綬貝、紅螺等。

「婦好地位顯赫,一百零九件青銅器鑄『婦好』或單一『好』字銘文,占有銘文銅器的半數以上,且有較多大型重器和造型較新穎的器物,如偶方彝、三聯甗、鴞尊等,包括四件象徵征伐、刑殺之權的青銅鉞。」唐際根說。

婦好墓出土玉器七百五十五件,不僅有琮、璧、環、玦等中國古代常見形製的玉禮器,還有玉戈、玉矛、玉刀、玉鉞等玉兵器,包括一些人和動物形象的玉製品,動物種類多達三十一種。

「殺伐決斷的女將也像尋常女子一樣愛美愛玩,出土隨葬品中有多面青銅鏡,裝飾玉以及跟化妝有關的飾品也較多,玉器表面紋飾精美,可見婦好衣著之華麗。」唐際根說。

在唐際根眼中,婦好還是中國目前所知最早的「玉器藏家」,「出土玉器中相當一部分被她仔細把玩過,前代的老玉『骨董』或改制器在出土玉器中占比超過百分之二十,一些玉器甚至比婦好所處的年代早一千至二千年。」

她帶兵打仗、狩獵

統領13000人的部隊

對於考古學家來說,最激動的事情並非發現了什麼「寶貝」,而是「認識」、「了解」墓主人。婦好墓年代明確、墓主人身分清楚、遺存豐厚。「婦好墓的發現使得學術界掌握了一套『武丁時代』青銅器、玉器和陶器的典型標本,為理解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形成過程,特別是為認知三千多年前中國青銅文化的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唐際根說。

婦好本人的生前事功,也揭開了三千年前商人的社會生活面貌。甲骨卜辭記載,婦好給武丁生過孩子,還帶兵打仗、狩獵,曾統領一萬三千人的部隊攻打羌方,也曾考察農業生產,主持祭祀,接見各界婦女代表。

殷墟科學發掘九十一年來,考古人員清理過商代墓葬超過二萬座。「婦好墓在單個墓葬中出土隨葬品數量最多,代表了晚商文化的發展水平、思想觀念、活動範圍以及工藝技術水平,尚有待學者多方面、多視角進行研究和探索。」鄭振香說。

婦好墓出土文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國家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三家國有文物收藏單位收藏。近年來,婦好墓出土文物在多地巡展,受到觀眾熱捧。

「婦好墓只是商代文明的冰山一角。而這冰山一角,已經遠遠超出很多人的想像。」唐際根說。

正是一代代考古人焚膏繼晷,才讓更多像婦好這樣的人物變得栩栩如生,讓我們認識。

拂去歷史的塵埃,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商王朝,也將更加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新聞小百科

為什麼叫「婦好」

婦好是中國商朝第23位國君武丁的64位妻子之一,「婦」是對與商王有密切關係的女性的稱呼,其中一部分是商王的嬪妃,而「好」則是這位女性的名或是標示出身的區別字,在當時的婦女中有特殊地位的,才能在甲骨上留下名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