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布古札安的小黑矮人 上

文/林和君 |2019.08.14
2012觀看次
字級
這天吃過午餐後,昂蓋來到哭泣湖畔的石頭屋──這是董爺爺和他的太太奔娜姆姆 (Vuvu)一起經營的咖啡店,董爺爺夫婦倆每到假日,都會在這兒接待外地來觀光的遊客,並且向大家介紹哭泣湖的故事,與排灣族的歷史和文化。圖/Max

文/林和君

這天吃過午餐後,昂蓋來到哭泣湖畔的石頭屋──這是董爺爺和他的太太奔娜姆姆 (Vuvu)一起經營的咖啡店,董爺爺夫婦倆每到假日,都會在這兒接待外地來觀光的遊客,並且向大家介紹哭泣湖的故事,與排灣族的歷史和文化。

奔娜姆姆正在石頭屋整理著採回來的野薑花,準備做成野薑花茶和野薑花餅乾的原料。昂蓋就在一邊幫忙著奔娜姆姆的工作。

「昂蓋你看,我們以前的老人家都像這樣把野薑花別在頭上,做成天然又清香的頭飾喔!」奔娜姆姆一邊說,一邊將野薑花瓣別在自己的帽子上。

「姆姆……」

「嗯?小昂蓋,你怎麼啦?天氣太熱了讓你不舒服嗎?」

「不是啦……董爺爺昨天跟我說,他要告訴我一個『爸爸媽媽長得跟我一樣矮』的故事,可是董爺爺今天一早起來就不見了,我想知道這個故事是什麼……」

「今天有客人要來,董爺爺他去準備工作了。董爺爺要告訴你的,應該是那個『申箇惹 (Shengerzer) 』的故事吧?」

「奔娜姆姆您知道嗎?」一聽到故事的名稱,昂蓋的眼睛發亮了起來,將手邊的野薑花瓣全都灑在桌子上。

「好,小昂蓋不急不急,先收拾一下,姆姆告訴你。」

奔娜姆姆把灑在桌上的野薑花瓣都整理好收起來,喝了一口野薑花茶,然後對著直盯著她看、充滿期待神情的昂蓋說。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東源部落還沒有被日本政府遷移到這裡的很久很久以前,部落裡有獵人上山打獵,途中呢,發現了一個以前不曾見過的部落。

「這個部落裡的房子,都用石板蓋成,而且都矮矮小小的,房子的門差不多就跟你昂蓋一樣高而已呢。

「獵人覺得很困惑,探頭看過去,發現部落裡頭有兩個矮小的身影,正在輪流用木杵搗著木臼中的麻糬;於是,獵人便走上前去問這兩位小朋友,他們的爸爸媽媽在不在。

「一問之下,兩位矮小的『小朋友』也很困惑,不太了解獵人究竟要問什麼,便指著自己對他說:『我們就是你說的爸爸媽媽啊!』這時獵人才知道,原來他們就是傳說中的小黑矮人,而他們成年以後的身高也依舊矮矮小小的,和我們的小孩子差不多高,也就是眼前這一對矮矮小小的夫妻。

「我們用族語稱他們為申箇惹,意思就是『矮小的人』。我們不會特別強調他們的黑皮膚,這可能是因為當時發現他們的族人,覺得自己的皮膚與他們的顏色很接近,所以並不會覺得他們多特別。

「不過啊,小黑矮人在這兒有個很特別的故事喔……」(待續)

※姆姆(Vuvu):排灣族語,是對祖父、祖母的稱呼;但是,祖父、祖母叫自己的孫子、孫女,也是用姆姆來稱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