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危機 5招可拆解

 |2019.07.15
1745觀看次
字級
鯨魚無聲吶喊 以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的鯨魚雕塑上周在匈牙利展出,彷彿鯨魚無聲抗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垃圾危機一觸即發,人類能用什麼方式化解?新科技和改變社會行為或許是解決之道。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人類一年製造出約二十億噸的固體廢棄物。原本許多垃圾是透過出口到法規寬鬆的國家掩埋或焚燒,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新興國家對洋垃圾說不,「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成了各國當局首要任務。彭博資訊指出,新科技和改變社會行為,或許有助降低人們對垃圾掩埋場與焚化爐的需求。以下為世界各地的企業、地方政府及新創企業因應垃圾問題的方法。

一、分類:人人在家先做好垃圾分類的理念並不容易落實,這也是為何很多垃圾最終交由低所得開發中國家處理的原因之一。

不過,科技進步已提高垃圾分類的效率。芬蘭赫爾辛基ZenRobotics公司已開發出一種能在垃圾傳送帶中找出木材與金屬的機器人,瑞典NSRAB公司採用的近紅外線光則可辨識不同類型的塑膠。

二、清洗:新加坡Impetus Conceptus公司的數據顯示,日本與歐洲的回收率高於東南亞國家,原因是當地民眾會倒出瓶罐中的咖啡、洗髮精等液體,並清洗這些可回收的資源。星國的塑膠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四,其餘都成為垃圾。

三、細菌分解塑膠:星國Taraph科技公司透過細菌或有機分解方式處理垃圾問題,該公司運用天然酵素分解塑膠,再將這些物質轉化成化學產品。若將塑膠瓶轉化成單乙二醇,價值立刻漲為十倍,Taraph預期五至十年內這項技術可望商業化。單乙二醇一般由煉油廠生產。

四、尋找替代品:世界各國的新創公司與企業都在尋找塑膠替代品。如今有愈來愈多人使用紙吸管,食品盒與拋棄式餐具由穀物與甘蔗渣製成。在多國祭出禁塑令的情況下,超市業者也正在尋找包裝生鮮食品的替代方案,越南有些業者甚至以蕉葉包蔬菜。

五、不再製造無法回收的垃圾:最佳方式是人類不再製造任何無法回收的垃圾,這也是日本德島縣中部山區小鎮上勝町居民追求的目標。上勝町力拚到二○二○年能不再有任何廢棄物產生,目前正在推動一個實驗計畫,要求洗衣精廠商在鎮上設立服務站,讓當地民眾可自行填裝洗衣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