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大三生 胎裡素做公益

羅智華 |2019.06.13
2879觀看次
字級
李昱璇從求學時代開始,就是親友眼中熱心社會慈善活動的「公益女孩」。圖/李昱璇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三年級學生李昱璇是新住民子女,母親來自泰國,因為是胎裡素,從小成為素食主義者,愛護動物,個性活潑開朗,熱心社會慈善活動,經常在許多活動擔任義工,是師長眼中的「三好學生模範」。她積極學習,今年三月前往波蘭擔任國際交換學生,在異國文化激盪下學習視野更開闊,未來更想前往歐洲工作,為生命帶來更多可能性。

無私貢獻力量

獲三好護照認證

李昱璇從大一起,就積極爭取擔任「WISC國際關係大會」、「百善孝為先──孝親洗腳」等活動義工,更參與許多社會與公益事務,像是擔任「知能研習進階志工訓練」總召、學術研討會、嘉義市成年禮等活動工作人員,年紀輕輕就在公益之路發光發熱,還曾榮獲南華大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護照」認證,受到許多師長肯定。

「從小父母就教我要用愛去關懷身邊每一個人,只要自己能做到的,就不要吝於去付出。」李昱璇說,在父母身教與言教的薰陶下,讓她覺得能有機會貢獻自己的力量是很棒的事,加上因為母親茹素的關係,讓打從出生前就是胎裡素的她,長大後自然而然成為素食主義者,不只懂得尊重生命、愛護動物,也因為喜歡蔬食,所以選擇推動蔬食教育有成的南華就讀。

難能可貴的是,儘管投入課餘時間參與社會慈善與公益活動,但李昱璇仍扮演好學生本分,連續在大二、大三獲頒「書卷獎」,更曾在南華社會科學院學生專題論文競賽榮獲第三名、以及在教育部「夢想實踐家競賽」中勇奪優秀企畫設計獎,表現有目共睹。

泰國母親影響

提早培養世界觀

「正因為父母來自不同國家,讓我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認識台灣和泰國的文化特色。」李昱璇表示,新住民子女身分,從來不是標籤,反而是鼓舞自己積極探索人生、挑戰極限的動力,受到母親來自泰國的影響,讓她從小就跟著父母到處「飛」,母親也會分享泰國風俗民情與文化內涵,並教導泰文,讓她提早培養世界觀。

因學習表現優異,李昱璇也獲得交換生資格,在今年前往波蘭名校西里西亞大學就讀一學期,並修習「中歐政治與當代史」等課程,歷經數個月薰陶,眼界大開,看到外國學生好學不倦的求知態度。她談到,上課時老師都很有耐心地引導學生學習,外國同學更勇於舉手回答問題;加上同學來自義大利、喬治亞、法國、印尼等不同國家,大家常討論彼此國家的文化特色,因此結交許多外國朋友,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感謝南華大學讓我看到這個世界有多寬廣!」李昱璇說,十分感謝也很珍惜學校提供機會讓她到海外當交換生,和世界各地的優秀學子共同學習,尤其波蘭學生熱愛閱讀,經常人手一書的景象,更讓她看了很感動,也夢想未來畢業後能前往歐洲工作、豐富人生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