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創新 讓印刷變環保

李祖翔 |2019.05.28
3142觀看次
字級
趙雨亭(右)與太太陳月琳。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趙雨亭對公司產品知根知底,有品質又環保的造型陳列架是他們的強項。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我們製作的產品少用膠水密合,紙張一體成形,非常環保。」惟楷印刷總經理趙雨亭說話鏗鏘有力,隨手拿起一個包裝盒就能迅速拆解,告訴客戶巧思何在,和他談過生意的人都讚歎他比一般業務要有行銷魅力,他笑笑表示:「挫折會讓人成長。」

趙雨亭是印刷業老闆,也是台灣包裝協會理事、新北資深青商會顧問和北區百貨聯誼會會長,但他說,人生發展沒有一次走在預想的跑道上。學廣告不進廣告界,他先到中國廣播公司服務,從節目主持、企畫到舉辦活動,極盡全力展現才華,第一屆中廣與《民生報》合辦的廣播營就由他經手。4、5年後苦於不能轉正職,改考公務員,名落孫山輾轉到杏輝藥業、南僑化工當公關,在廣告部門發廣告、協助拍片。由於把行銷業務的眉角都摸透,與廠商洽談不拿回扣而將利益回饋到公司端,所以在業界作出口碑。

一次趙雨亭拜訪印刷商,因為太認真,打破砂鍋問到底,讓接待他的陳月琳質疑「這個人是不是來找碴的?」和他頂頭上司告狀,一來一往竟擦出火花,步入禮堂、走完紅地毯。幾年後印刷商老闆移民,陳月琳接下工廠業務,趙雨亭才辭去工作,與太太一起經營惟楷印刷。

「印刷上我是門外漢!」趙雨亭深知自己專業不足,接手時都在工廠待到凌晨2、3時,慢慢跟師傅學,孩子常常等不到爸媽下班,都睡在車上,但現在的他對公司每種產品都知根知底。

傳產升級 堅持三不原則

隨著時代演變,傳統產業面臨不環保的挑戰,若2020年徵收能源碳稅,印刷絕對首當其衝,「如何讓印刷變環保」是趙雨亭現階段的目標。為此他做了很多努力,如機油包裝盒,為了不晃動、溢出,一般廠商會用包盒再外裝,他卻計算出一體成形的紙張,加上挖洞、利用空間特性等方式達到同樣目的,不僅使用的紙張更少,減少密合膠和防水漆的用量部分也把環保做到極致。

他們最受客戶歡迎的產品當屬陳列架,趙雨亭常建議客戶不要在彩色印刷上再上P.E(塑膠膜),因為P.E雖然可以烘托產品卻不環保,「我們改用架子的造型取代P.E,吸引消費者眼球。」

趙雨亭自豪的說,惟楷是台灣少數能製作造型陳列架的工廠,因為他們有專業的設計團隊與生產製作人員,不只會操作機器,懂設計口訣,還有空間概念、創意和靈活的腦袋,可以讓紙製陳列架承重超過10公斤,機關卡榫更能保護紙材不輕易毀損。

「好的企業必然會有好的創辦宗旨與信念。」在印刷業服務的15年裡,趙雨亭為公司做了很多規畫,包括設立成為卓越店頭POP設計製作業者的願景,嚴守不偷工減料、不隱瞞事實、不洩漏商機的三不原則,相守好滿意的單價、無限好的誠意和好積極的服務態度等三好宗旨,還將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箴言記錄在簡介中,對交貨的時間及品質控管嚴格把關,而為了產業永續及為台灣留住好的印刷產業,也在大學開課,提供學生實習和操作機器、獲得業界經驗的機會,讓產學不再脫鉤。

求學多挫 看重生活教育

趙雨亭重視企業人才,因此特別關心教育,擔任過新北石碇國小、永定國小、牡丹國小、中和高中、錦和高中顧問,是錦和國小家長會長及南山中學家長會副會長,也是新北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理事和台中一中校友會理事,為許多學校出謀劃策,但他能「讀懂孩子的心」和「了解適當的教育方法」他說是源自求學路的不順遂,「我把高中當五專念,大學也延畢,一共讀10年。」

當時他以全校第4名的實力考進台中一中,只因為不了解老師的潛規則,被迫留級。他曾以土木工程師的父親為榜樣,選讀理工組,也遇到戳破他憧憬的老師,成績一落千丈,失去自信,轉文組再度留級。換了組別,選大眾傳播,可惜分數落在廣告系,沒有美術底子、不會畫圖,「以後進不了廣告界」的不安,壓得他喘不過氣。改修新聞學和攝影,試圖轉系也沒能如願。想留學累積些榮耀,讓人瞧得起,家裡經濟又出狀況,不能支持出國。改考研究所,準備時間太倉促,延畢一年依舊沒考上。

年少的他徬徨、迷惘,不知自己正面臨人生低谷抑或更倒楣的還在後頭?好在出社會後人們看重趙雨亭的誠懇、上進和應變能力,讓他事業有成,還能反過來思考教育的意義,他不以在學時的優劣去斷定一個人的成就,而說:「平凡的人自有一種影響力,如默默行善,涓滴亦能成江河!」特別的是,他將各種生活環節都變教育機會,如在公司春酒上替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募款,並邀請偏鄉孩童與員工子女一同演出,既向彼此學習又有獎助學金,鼓勵他們安心就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