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師 專長助人得快樂

李祖翔 |2019.05.28
2446觀看次
字級
陳貴梅為103歲的奶奶化人生第一次妝髮,意外技驚四座。圖/記者李祖翔
復古走秀舞台妝。圖/陳貴梅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真的好美!」華山基金會為老人關懷募款,彩妝師陳貴梅受邀為103歲奶奶化人生第一次妝,本來只是一場陽春的公益走秀,沒想到技驚四座,讓奶奶年輕20歲,一番細問發現她大有來頭。

剛踏入社會的陳貴梅在日本美容化妝品公司當櫃姐,習得行銷、販售和彩妝、化妝等基本技能,6年後成立美容工作室。由於客戶常要求妝髮要能吸引人,如果不讓她們滿意,直接抹掉走人,這樣的「打臉行為」沒有讓陳貴梅憤怒,反而認為「起步就是在學習」,別人的打擊只能說是自己技術不純熟,必須學更多。

在補習班學完後功力大增,客人愈來愈多,僅僅午休的2小時,就有多達30位小姐找她做整體造型,她說:「我這樣忙碌2、3年,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上身。」為了調養身體及更進步,開始走技藝競賽的路,拿下北區造型彩妝冠軍後,轉而開拓彩妝教學機構,培育下一代彩妝師。

巧手奪冠 素人揚名國際

她不只會臉妝,舞台妝、特殊造型妝都擅長,20年前綜藝節目流行年輕變年老、男生變女生的3分鐘變妝秀,許多就出自她的巧手,而她拿下競賽冠軍也是憑藉揣摩、想像、參考國外雜誌做出的美人魚妝,博得評審青睞,後來名揚國際,自己當了評審,中國大陸還邀她教授學生紋繡、人體彩繪,甚至孔雀開屏妝。

沒多久她創辦了社團法人中華美容美髮專業技藝協會,10年後陸續成立台北市美容美髮用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和台灣美顏造型時尚協會,各別擔任創會理事長及祕書長,為學員辦彩妝課程,也與政府合作產投職訓,一年10個班,一班30人,培訓人才無數。

課程講師包括美髮、美甲、美體領域,只要跟美的一切有關都能教,「讓沒有底子的人成功開店、找到事業第二春」是陳貴梅的成就感來源,她說,學生很多是男生,過去學男子美髮的門檻不高,學歷高的不一定來,現在都是大專、碩士畢業,其中不乏舞蹈老師和英文老師。

進修學習

手藝不藏私

從不擔心本事被學光,陳貴梅相信每個人造化不同,可以開創各自的一片天,所以不用藏私,另一方面則是她會的東西根本教不完。除了經營3個協會,有空她就進修,有些是興趣,如古箏、國標舞,有些與藝術相關,如彩繪燈籠、黏土捏塑、日本手工藝製作,有些是專業的延伸,如頭皮管理、洗頭和SPA。

雖然忙,她也不忘公益,與學生組一個為金婚、銀婚夫妻彩妝的團體,讓老夫妻重走一次紅地毯,重塑家庭情感,她分享:「用專長助人很快樂,我印象最深的是幫一位皮膚好似燒燙傷的太太化妝,她滿意的自拍,也更願意敞開心扉、與人互動。」

陳貴梅還有一套獨到的人生哲學,如「今日事今日畢,不讓今日的痛苦延續到明天」、「不工作就沒有壓力,但有工作且為社會付出才是有用的人」、「跳出舒適圈去學習,運動和成長都讓人快樂」、「把你會的給出去,讓得到的人快樂。愈多人快樂你就快樂」,每一種體會都讓身處逆境的人受用無窮,而她的豐富閱歷和常保年輕、正向的心,就是她把人變美變年輕的祕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