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紮實訓練 無法取代的基本功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9.04.16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最近因為工作的緣故,訪問了一位棒壇的資深教練,他打球加上教球的經歷,已經長達半個世紀,從小打球的他,從少棒開始,一路都跟國手、中華隊制服擦身而過,他曾經很氣餒,心中也有點怨,直到他出了社會,穿上中華隊制服出國比賽,他圓了自己的國手夢。

長久在軍營走跳,一個部隊狀態好不好,其實真的一眼就看得出來。每次我們到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拍攝,都是為了記錄部隊的演習實況,他們接受測考官的考試,我們從旁拍下演習的每個瞬間,要用真實讓民眾有感,也讓參演的官兵能夠多點榮譽感。部隊狀況好的,都會很期待拍攝的成果,甚至跟我們溝通,怎麼樣讓最好的畫面呈現;反過來的狀況,就常常令人氣結。

都已經到了實彈演習測考,部隊狀況怎麼會不好?一般來說,部隊要進基地測驗之前,都會經過一段時間的計畫和調整,應該是在最好的狀態接受考驗,但無法否認的,就是會有部隊不是在最佳狀態,通常沒有太多其他的原因,就是部隊的基礎訓練不夠紮實所致。

一個新兵到部隊,到可以上場參與實彈演習,他有一定的訓練過程要走,在新訓中心要學會適應軍中的節奏,要有辦法融入團體生活,更要有辦法學會刺槍、手榴彈投擲、單兵戰鬥教練等等的基礎課程,下了部隊就要開始更專精的專業訓練,有人要會開戰車,有人要能練出當狙擊手的本領,想要變成成熟的「戰士」,就必須有紮實的訓練,無法一步登天的。

國軍十多年來,大力推行募兵,為了讓更多人願意當兵,部隊絞盡腦汁改善營區環境,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但有些主官管,為了讓新兵願意留下,初期的策略都會是讓新兵輕鬆,讓人不會被艱苦給嚇跑。

在募兵制推動初期,我曾經登上海軍的老軍艦,特別去了溫度極高的鍋爐間,體驗鍋爐兵在艙間的辛苦,當時我發現這群官兵雖然很苦,但他們臉上盡是驕傲,因為他們能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新聞曝光後,這個部隊獲得了不少掌聲,說船上的訓練做得非常紮實,但就是有長官一直憂心,太辛苦的畫面會影響招募。

從棒球說起,是這位教練告訴我,他一直很怨,都跟國手擦身而過,但他當有機會穿上國手制服,袖子縫上了國旗,他圓夢了。但如果沒有足夠的準備,他這輩子不可能有機會當國手,更別說機會來了想要上場。

這道理很簡單,每個人聽都會懂,但是基本功這件事,卻是怎麼樣都不可能速成,如果棒球選手不練基本動作就想打全壘打,沒有實力的就只能靠運氣,如果部隊要有戰力,軍人的基礎訓練和觀念建立,更不能因為眼前的任務而忽視,否則上戰場那一刻,就只能賭賭運氣好不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