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中東篇 環境汙染破壞 殺傷力遠勝戰爭

鄭慧慈(台北市/政大阿語系教授) |2019.04.16
2333觀看次
字級

今年綠色和平組織將三座阿拉伯城市列入全球PM2.5汙染最嚴重的百座城市之列,分別是巴林首都馬納馬、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市以及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巴林是中東地區空汙最糟的國家;空氣品質最佳的中東城市則首推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地那。

中東國家空汙問題在三十年前就開始出現,從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顯示,世界空汙嚴重的地區集中在南亞、中東及北非。儘管中東並非工業先進的地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紀之間的空汙狀況卻迅速惡化,被納入世界空汙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中東地區空汙的形成,包含其特殊的自然環境因素和人為因素。前者源自沙漠型氣候所造成的沙暴汙染,過去十五年沙暴持續增加,預計未來會更嚴重。

來自摩洛哥地區的沙漠西風,讓北非國家不時地籠罩在沙暴空氣中,加上人為的工業汙染、汽車廢氣、燃燒垃圾和廢料等,讓居民飽受空汙之苦,尤其是一千九百多萬人口的開羅,始終列入世界空汙嚴重的城市,居民的心臟血管與呼吸器官疾病甚為嚴重,肺癌死亡人數一直高居不下。沙漠西風也同樣影響大敘利亞地區、伊拉克以及阿拉伯海灣地區。

阿拉伯海灣地區除了承受沙暴所帶來的惡質空氣外,淡化海水、發電、石油工業、水泥工業等人為因素更惡化空汙。此外,該區人們生活富裕,奢侈的生活習慣耗費較其他地區更多的能源,譬如人們傾向駕駛高馬力的汽車,終年冷氣、電燈不斷等。近年來中東地區為了發展現代化農業,而剷除原本就寥寥無幾的森林,加上全球氣候的變遷,雨量更少,讓空汙狀況雪上加霜。

目前中東國家都積極於解決這些空汙問題,尤其是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空汙,譬如傳統交通工具的汰換、減少汽車廢氣排放率、工業燃料的管制、種植水土保護的植物、成立共同研究計畫、制定空汙懲罰法規等。土耳其和以色列並設有許多空氣品質監測站,科威特、巴林和聯合大公國則有非政府組織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並參與國際空氣品質監測計畫,提供境內空氣品質狀態以協助改善空汙的研究。

較令人驚訝的是,戰火不斷的中東城市,因戰爭造成的經濟萎縮與人口外流,其空汙程度明顯降低,譬如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埃及因為內戰而經濟蕭條,使用能源大幅減少,空氣汙染因此大幅降低。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大馬士革、巴格達和德黑蘭。反之,收留戰爭難民的國家,動輒數十萬人口移入,增加空汙的狀況,最明顯的是黎巴嫩和約旦,因為接收難民,空汙急速嚴重。黎巴嫩因為國內難民所帶來的負擔,發電廠大幅增加,去年空汙率增加百分之三十,地下水、海水以及海岸的水、土壤汙染明顯嚴重,農作物常用汙水灌溉,危害人體健康,以致每十萬人就有二百四十二人罹患癌症。足見人們日常生活的壞習慣和企業財團的私心,對地球所造成的殺傷力遠勝過戰爭。

鄭慧慈(台北市/政大阿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