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入地宮 4800年再見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6.03.10
4024觀看次
字級
《心經》入法身。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送珍寶入宮。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珍寶入宮,慈容法師隨行。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普門中學儀樂隊護送珍寶。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一聲嘹亮的「起—」,全場響起莊嚴的「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佛號,佛光青年抬著承載珍貴文物的寶轎,朝本館前進,送入地宮珍藏;由信眾和法師組成的兩列人龍,接力把眾人發心抄寫的《心經》送入本館塔剎。齊聚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的群眾目送隊伍前進,虔誠合十,功德回向,衷心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安樂、所求滿願。

連續七年舉辦的「地宮珍寶入宮暨百萬心經入法身法會」,首度結合「信徒香會」,昨日在佛館隆重登場,來自海內外的信眾回佛光山相見歡,朝山禮佛、聽聞佛法、祈福消災、親近諸佛菩薩,見證這場佛教信仰與人類文化傳承的歷史盛會。

傳承文化 典藏當代史

配合莊嚴的鐘鼓節奏,佛光山榮譽功德主捧著各方捐贈的珍寶文物進場,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金玉滿堂瓷瓶、蓮鶴方壺、海螺和紫砂布袋羅漢,分別由馬英九總統、河南省長郭庚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和藝術家陳建平捐贈,連同其他文物一起放入地宮珍藏,直到四千八百年後開啟地宮大門,才能再度與世人見面,讓這場活動充滿當代、知識、歷史與紀念意義。

「珍寶入地宮和百萬《心經》入法身,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廣度全球有緣人與佛菩薩結緣,種下菩提種子,只有星雲大師才有這種智慧。」立明集團企業董事長劉招明代表所有功德主致詞表示,感謝大師的慈心悲願,提供更多人學佛行佛的好因緣。

「難捨能捨,有捨才有得。」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指出,目前本館珍藏的文物已放滿十八個地宮,非常感謝大眾的發心布施,為當代留下歷史,也供後人見證歷史。而百萬人士抄寫《心經》,共結法緣,更是稀有難得的盛事。

抄經回向 廣度有緣人

值得一提的是,昨適逢農曆二月初一,是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出家七十八年的大師,始終秉持「不據為己有,都可以給人」的理念,創辦佛光山五十年來,除了堅持住持傳位制度,也堅持推廣文化教育,以佛法滋養人心,造就了以「給」為樂的佛光山文化特色。

來自美國紐約的Sokoli Brahaj和鄧絜心伉儷,專程到佛光山過年,日前發心抄寫《心經》,也出席這場盛會。

鄧絜心深信,集合眾人願力抄寫《心經》,功德回向,可以促成世界和平、人民安樂,讓法水灑遍娑婆世界,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星雲大師的想法好偉大!」擔任律師的Sokoli Brahaj表示,大師鼓勵人人抄經,回向法界,等同於創造了世世代代修學佛法的歷史;至於「珍寶入地宮」,想像四千八百年後的未來,當「未來人」目睹地宮珍藏的文物,想必十分震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