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禪心 500青年學禪定智慧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9.08.02
2954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光明大學學生演唱大會主題曲〈We Are One〉。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二○一九年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以「禪是一朵花」為主題,八月一日舉辦開幕典禮,近五百青年學子齊聚,展開為期五天解行並重的修持。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以「禪是一朵花」為主題的二○一九年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昨天起在佛光山隆重登場,來自馬來西亞、南非、日本、澳洲、法國、捷克、西班牙、肯亞等二十個國家地區,近五百名青年學子齊聚,展開為期五天解行並重的修持,期能透過「靜中養成」,涵養禪定的智慧與幽默,學習做自己的主人,活出豐富人生。

「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來自五大洲的青年,以熱情有活力的歡呼,為二○一九年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揭開序幕。

智慧禪心 活用日常

開幕典禮在佛光山雲居樓二樓舉行,營主任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時,說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動中磨練,靜中養成」八個字,概括禪者的修持;禪學營除了禪坐,也介紹禪的歷史、經典和如何活用,即屬「靜中養成」的功夫。慧傳法師表示,大師來台弘法初期,雖飽受艱困橫逆,始終能秉持禪定的智慧和幽默,來化解各種難題,實歸功於早年當學僧時,在禪堂「靜中養成」的修持;希望學員也能把學得的智慧禪心,活用在生活、家庭和工作中。

「禪是智慧之源,心靜才能開智慧!」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生命要飛黃騰達,有賴於非凡的智慧和心胸;禪修可以讓雜念紛飛的心靜下來,讓人看清楚真正的自己,學習做自己的主人。他引用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故事指出,圓滿的人生除了知識,更需開智慧,期許學員深入體驗禪帶給人的快樂,活出豐富的人生。

會中並由菲律賓光明大學學生演唱大會主題曲〈We Are One〉,以熱情歌聲和學員熱絡互動,激發傳遞愛與和平的願力。

提起正念 活在當下

首度參加禪學營的李岡蒲,是美國波莫納加州理工大學畢業生,在美留學時曾親近西來寺,在此交朋友、學佛法,為生活充電。他表示,生命有不同階段,會面臨不同考驗,佛法總能讓他在挫折中重新站起,因此決定把握機會參加禪學營,學習把佛法帶入生活、家庭和事業中。

「看到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展現對佛法的強烈求知欲,勇於提問,打破我對禪學營的認知。」也是首度參加的南華大學傳播系畢業生楊才萱說,希望在營隊中學習「提起正念」、「活在當下」,深入佛法智慧。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和慧昭法師、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和副院長妙光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均出席盛會歡迎學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