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佛陀 更是管理大師

熊名旭(廣州/電子公司董事長) |2015.09.19
14591觀看次
字級

佛是什麼?佛是誰?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此十分迷惘,我們身邊究竟有沒有佛呢?

二○一三年十一月五日當星雲大師在廣州中山紀念堂開示《看見夢想的力量》時,那一瞬間我找到了答案:佛是覺悟的人,星雲大師就是。

從那時起,我開始蒐集大師的著作,從《厚道》、《捨得》、《寬心》…到《百年佛緣》,再到最近的《貧僧有話要說》系列,我們看到大師由鄉村孩童怎樣一步步走到今天,成為當代佛陀的歷程。在這偉大的歷程中,大師毫無保留地把他悟道的智慧,透過淺顯易懂語言傳授給我們,對我來講,有一種智慧更讓我受益終身,這就是大師的管理之道。

佛光山的人間佛教真正走向世界,是從一九八八年美國西來寺落成開始,不到三十年,佛光山的道場已遍布五大洲近三百個道場,這麼短時間裡要培養這麼多人才十分困難,管理得井井有條更是難能可貴,去過佛光山的人都對佛光山整潔的環境、錯落有致的建築、人性化的設計、井井有條的次序等讚歎不已,彷彿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一個公園或者大學校園,如果說一座本院這樣並不難,而所有的佛光山道場皆如此,那你就不得不由心底佩服大師的管理之道。

大師沒讀過大學、更沒讀過管理學科,他是怎樣做到的呢?當我真正深入學習大師的《貧僧有話要說》時,才明白大師的管理思想,源於他對佛教的經典悟出的管理智慧:譬如:管人即要管心、十修歌、剃度法語、佛光山十二條門規、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等等,這些淺顯易懂的規章制度和道理,其實蘊含著佛教博大精深的管理智慧。

像八正道就蘊含著企業戰略規畫和實施的全部過程,要經營好一個企業首先要有好的企業願景,這就是正見(在佛光山就是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有了願景就要確立企業的經營理念,這就是正思惟(在佛光山就是剃度法語等)、經營理念確立後,企業必須樹立指導思想,這就是正語(在佛光山就是三好、四給等)、有了指導思想就確定企業的經營目標,這即是正業(在佛光山就是十修歌)、確立經營目標後,企業要有保障企業完成目標的規章制度,這就是正命(在佛光山就是十二條門規)、保障企業完成目標的激勵措施,就是正精進(在佛光山就是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在日常經營中必須保證企業朝正確方向前進並隨時糾偏,這便是正念(在佛光山就是六和僧團理念)、企業的永續經營就是正定(在佛光山就是集體領導常住輪做)。

佛光山透過這一系列的思想、理念、制度、文化,呈現了佛教蘊含的企業管理和社會管理的智慧,這既是對佛法的繼承、更是對佛法的光大,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大師既是當代佛陀、更是一位偉大的管理大師。

熊名旭(廣州/電子公司董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