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小天后 黃宇琳挑戰無極限

郭士榛 |2015.04.06
9203觀看次
字級
對於每齣戲的演出,黃宇琳都努力做到最好的表現。 圖/黃宇琳提供
對於每齣戲的演出,黃宇琳都努力做到最好的表現。 圖/黃宇琳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傳統戲劇人最常說好角色「是祖師爺賞飯吃」,對於「台灣京劇小天后」黃宇琳來說,自己的努力更讓人刮目相看,舞台上見她展現踩蹻、水袖、翻身、搶背下桌等頗具難度身段,令人拍案叫絕。黃宇琳的努力去年終於得到肯定,傳藝金曲「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激勵她勇直前做好自己,演更多好戲,不斷試探表演的極限與未知的可能。

六十七年次的黃宇琳,民國八十六年從復興劇校畢業,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黃宇琳表示,一路走來遇到許多貴人,造就她今日成績,讀文化時遇上台北新劇團的李寶春,「寶春老師對我有知遇之恩,一路栽培,不但給予演出機會,並用心打造我所飾演的角色」使黃宇琳在京劇圈斬露頭角。

紮實功底 舞台展活力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黃宇琳憑藉紮實功底,在京劇舞台展現青春活力,但從小就學京劇,對黃宇琳來說,戲曲是程式化的劇場,京劇養分本能性存在身體,大一那年她有機會進入屏風演出舞台劇,才發現京劇演員要「撒開」身心去演出現代戲,是很困難的事,黃宇琳說:「國修老師帶引我跳脫傳統領域,使情感的連結更細膩,以京劇為本,舞台為養分,試探表演極限。」此後她不但了解自己,更理解應有的使命。

「國修老師是啟發我另一未知領域的泉水,帶給我更寬廣心靈視野,現在也常接演跨界、實驗作品,持續在學,包括人生觀念的不斷成長。」提起李國修,黃宇琳淚汪汪,「國修老師告訴我,妳來學不一樣的表演,是為了回去壯大妳喜歡的東西。」黃宇琳覺得很對,不論演傳統或新編或現代劇場,表演的基本功底,從來不嫌多不嫌廣。

姻緣相會 益友結連理

談起「自己」,黃宇琳認為「我是個怪人」,平時非常感性,一點小事就愛哭,老師同學無法解開她愛哭的結,直到遇見許栢昂,兩人真是「有緣千里會,無緣對面不相識」黃宇琳指出,他們都是戲校學生,曾同台領獎卻不相識,直到許栢昂進新劇團擔任李寶春助排後才相熟,「那時我心中常有許多人生疑問,工作環境困擾,及如何詮釋好角色,栢昂不但聆聽,還會解惑,在精神面上給我很多幫助。」許栢昂漸由益友,而獲美人心,結為夫婦。

黃宇琳拿手的絕活「踩蹻」,原是學青衣、花旦的基本功,她的功夫獨步當今京劇圈,「學校學戲時,因我學得快又好,經常被老師點名演出,因而受到同學排擠,胸中常有一口怒氣無處發洩,只好下課拼命練功消火。」黃宇琳笑說,那也是她國中時期度過「孤獨」的方法。

黃宇琳八歲觀賞電視播出郭小莊演出《紅娘》,瞬間觸動心弦,她邊看邊唱,母親鼓勵她報考復興劇校。黃宇琳指出,媽媽從她幼稚園起就刻意栽培她,送她學民族舞、鋼琴、電子琴、古典芭蕾、相聲等,這有助她日後學戲打下好根底。

拜師學藝 處世更圓融

已經拜很多名師學戲的黃宇琳,近期最開心的事是二○一○年向青衣祭酒顧正秋磕頭拜師,學習《鳳還巢》、《貴妃醉酒》、《雙姣奇緣》等戲,而讓黃宇琳最感佩顧正秋做人的大氣度和氣質,「顧老師從來不會重角色,縱使她貴為青衣祭酒,但她待人客氣、圓融。老師常說,一個演員要做好「自己」,自會受到尊重,而一齣好戲,是要好的邊配人員,才可成就。」

由顧正秋的「本位」之說中,黃宇琳也要求自己學習顧老師的風範,做人無驕氣,只要自己做好分內事。黃宇琳告訴自己,只要做好該做的事,不用眷念很多外加光環,在能輝煌時好好表現,永不停止的學習,展現表演張力。

小檔案

復興劇校第24屆(現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專攻青衣花旦。在校即受到兩岸京劇名師教導。2010年向青衣祭酒顧正秋磕頭拜師,特蒙親授《鳳還巢》,同年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第51屆《國劇表演獎》文藝獎章。2013年拜師劉長瑜學習《春草闖堂》,並獲頒北京京劇院榮譽演員。2014年榮獲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現為台北新劇團基本團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