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 罹患氣管惡性腫瘤

 |2008.07.24
18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五十六歲陳先生是個老菸槍,今年初一直咳嗽,咳到呼吸困難,住院檢查發現罹患「氣管惡性腫瘤」,生長在三條氣管交叉口,該病例為世界第六例,在台灣是首例。

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表示,這種腫瘤細胞暫譯為「惡性肌皮細胞癌」,通常發生在唾液等腺體上,生長在氣管病例上非常少見,是經六十四切電腦斷層掃瞄才被發現,否則可能繼續被誤診。

他表示,陳姓男子從事營造業,有三十多年菸齡,每天抽兩至三包香菸,今年初出現咳嗽不止,有時咳起來長達一小時,咳得滿臉通紅上氣不接下氣,「好像快斷氣般」,雖曾到其他醫院就診,但都被認為是支氣管哮喘,吃藥後不見好轉,最後靠氧器罩舒緩。

他說,患者上月到該院進行支氣管鏡檢查時,突然又咳嗽不斷,只好中斷檢查,後安排更詳細的六十四切電腦斷層掃瞄,才發現腫瘤長在三條氣管交叉口,面積只有兩點五公分,快要將支氣管堵滿,難怪呼吸困難。

他又說,因腫瘤位置特殊,最初只能局部麻醉,否則患者無法呼吸,必須在一分鐘內將氣道開通,用雷射瞬間將腫瘤切除,然後再實施半身麻醉,在手術團隊反覆開會及演練後才動刀,最後手術非常成功,患者已能自行呼吸,但復發率可能高達五成以上,已要求患者持續電療防範。

童詠偉表示,氣管腫瘤由肺癌轉移或食道癌侵犯較常見,原發性的較少,惡性肌皮細胞癌常發生在耳鼻喉科,為什麼會出現氣管內,因全球病例少,文獻資料又不多,對病因無法確認。氣管腫瘤早期症狀常為刺激性咳嗽、痰少,有時帶有血絲等,但隨位置與大小也會有不同。

他表示,不抽菸、不要在汙染源環境中,是氣管保健不二法門,如果長期哮喘咳嗽,服用藥物無法根治,就要懷疑是否嗆到異物、腫瘤、卡到魚刺不知,要趕往就醫查明原因,支氣管鏡是最直接檢查方式,雖能立即取樣檢查或切除,但易引發患者病發,造成檢查中斷,最好能配合精密的電腦斷層掃瞄,才能確實找出病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