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細菌 恐致大腸癌細胞抗藥性

 |2024.03.29
3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一種導致牙菌斑的細菌可能是大腸直腸癌抗藥性的原因。

研究觀察近200起大腸癌腫瘤的細菌組成,以及1200多人的糞便樣本,其中有一半的樣本沒有癌症,並發現50%的大腸癌腫瘤中有一種名為具核梭桿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的亞種,似乎可保護腫瘤細胞免受抗癌藥物的侵害;專家指出,這項發現可為新的治療方法和篩檢方法鋪路。

主要共同作者、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Center)人類生物學助教布爾曼(Susan Bullman)說:「大腸癌腫瘤中這種細菌含量高的患者,不但預後較差、對化療反應不佳,且復發風險也較高。」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大腸癌是美國癌症死亡第二大原因。而且,年輕人罹癌率也在急速上升,從1995∼2019年之間,55歲以下確診罹患大腸癌的比率幾乎翻倍,從11%躍升至20%;更重要的是,這些病例通常是在較晚且更具侵略性的階段,才被診斷出來;但專家仍無法解釋這種轉變。

科學家近十年來,一直懷疑這種通常只存在於口腔中、與牙周病和牙菌斑累積有關的具核梭桿菌與大腸癌的生長之間有關係;但目前尚不清楚這細菌是如何能通過腸道,並最終入侵這種細菌通常無法生存的部位形成腫瘤細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