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兩岸和平留一扇窗

 |2024.03.28
303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宣布率大九學堂學生團隊訪問中國大陸,或可能與習近平舉行二次會晤,這引起台灣兩極的反應。民進黨認為此舉將增加大陸的宣傳之資,特別是馬英九所持的「九二共識」看法,讓中共的「一中」更為堅持。而藍營則認為,兩岸對立,此時非常需要有人主動伸出橄欖枝,讓中國大陸不至於走向極端,而導致兩岸人民的悲劇。

回顧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往往戰爭並非始於規畫好的時程與計畫,而是在極端對立的情勢下,社會內部局勢已形成尖銳的矛盾,民意趨向非理性,此時戰爭常因一件小小的意外的擦槍走火,而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因此,如何在對立日益尖銳的局勢下,預先提防,做出緩和的政策,降低衝突,這才是有智慧的做法。

以當前兩岸情勢來說,政治上確實是愈來愈緊張。中美之間從貿易戰打到全面性對抗,從科技發展的技術性抵制,到貿易的高關稅壁壘,愈築愈高。而美國在大選的壓力下,民粹主義的兩極化政策更形鮮明,兩個大國的較勁已難以止步。這就像兩個巨人掰手腕,誰都無法放鬆,只能不斷加大力度。

由而中共已面臨極大的內部壓力。經濟的衰退、通貨的緊縮、民生的困境、政府財政的赤字、產業的倒閉潮等,壓得中國相當沉重。生活困難的民意無處發洩,就把民族主義當成憤怒的出口。連一個礦泉水的標誌都可以變成親日的符號,就可以想見了。而在金門沉船事件中,兩位漁民之死,中共的處理態度也被網路批評為軟弱無用。這讓中共面臨強大的民意壓力。

此時兩岸之間若出現任何軍事上的意外衝突,很有可能爆發出難測的後果。因此如何讓局勢緩和下來,這是非常緊要的關鍵。馬英九願意赴大陸一行,到黃帝陵去祭拜,並帶著大九學堂的年輕學生與大陸交流,這無疑可以起到很好的多重的緩和作用。

其一是馬英九的形象溫文儒雅,帶有民國學人的風範,在大陸民間一直有較好的評價。因此他在大陸的活動,在各方報導之際,可以稍稍改善台灣人的形象,改變兩岸間不斷升高的政治對立。其二是大九學堂的年輕學生,他們代表台灣年輕世代,到大陸參訪,有助於了解真實的情況;而活力開朗的表現,也可以讓大陸改變對台灣年輕人的刻板印象;而兩岸的青年學子在這些場合的接觸,則有機會互相認識學習;這有助於化解青年世代的隔閡。

其三是,在兩岸如此緊張之際,馬英九經由二度馬習會,可以傳達台灣人民愛和平、反對戰爭、反對兩岸衝突的民意,讓大陸了解,台灣不是只有民進黨,還有百分之六十不支持民進黨的人,這才是主流民意。和平才是兩岸人民共同的願望。

當然馬英九會遇上諸多批評,但開創歷史者,往往是不畏流言的勇者。為了維護和平而勇往直前,至少可以在兩岸處於極端對立的情勢下,為和平開一扇窗,讓大陸不會對台灣絕望到只剩下武力統一,這才是最好的策略。當然民進黨會批評馬英九。但民進黨也該認識到馬英九所營造出來的和平空間,恰恰是民進黨所做不到的。而無論在朝在野,台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朝野合作,為台灣營造和平的環境,安全的未來,這才是人民未來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