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文化與政治

 |2024.03.26
181觀看次
字級

去年十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現已當選將就任)提出文化政見,他說文化是靈魂,能深化台灣;一波波文化運動,讓台灣成為自由、開放、多元、包容的國家,成就世界的台灣。

當時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社即評論,指賴清德試圖在文化上去中國化,培育以台灣為歷史、文化和認同的獨立主體。

今年三月,北京召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期間北大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受訪時說,賴清德可能推動文化台獨,很值得注意。他認為未來海峽交流,會從偏重經濟轉向社會、文化等領域,持續推動融和發展。

文化是人類瑰寶,是血源融和的群體,產生共同的生存方式、觀念體系與行為樣態;也是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共通的文字、語言、信仰,共尊的道德操守,共享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中華文化從定鼎於大陸黃河流域,有文字記載的商朝起算,已逾三千六百餘年。商王朝較之當年世界各王國,在政治體制、經濟民生、軍事技術上有較高成就;後續演進的文明教化,至今澤被海峽兩岸及鄰近諸邦。

可惜兩岸現狀處於分治對峙,大陸猜防台灣搞主體文化是要脫中獨立;台灣執政黨則為保政權體制,想藉文化凝聚民意,追求世界定位。

兩岸文化一體同源。今年三月初,新竹市北門街周益記古宅翻修上梁;從福建泉州渡台的周家第六代傳人已遷居台北,仍自費修復此市定古蹟。周宅早在十九世紀建成,日據時代參考西式構面翻建,如今修整活化,傳承先祖力爭上游的故事。

新竹市北門街是唐山貨進入竹塹市區的必由之路,沿街還有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的開台進士鄭用錫宅邸、春官第、吉利第、鄭氏家廟等古蹟古厝;一條街見證了兩岸連結。

古宅是歷史與文化的載體。台北市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鼓勵擁有將軍宅、教授宿舍、學校古樓的產權單位,導入民間資源整修後活化運用。台中市也補助經費修繕歷史老屋,活化商用。兩市開出的條件都是要介紹古屋歷史,供到訪者溯源知事。

日本據台五十年,曾權謀抹除中華文化,藉都市規正拆毀地方官紳的名園住宅,或開闢道路,或建市場、公園,以卸除原有上層精英的影響力,兼扶植親日新貴。

可是中華文化勢難泯滅,霧峰宮保第、板橋林家花園依舊矗立,傳承福州式與江南式的庭院風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上的雄鎮蠻煙碑,是清穆宗同治六年派駐台灣的總兵劉明燈題字,鎮壓山魔。

近年各縣市政府把很多日殖政權留下的官舍,列為古蹟和歷史建築。如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日軍衛戍病院、州廳等,如追溯用途,或有益於改良台灣農業技能和公共衛生;但日軍聯隊營舍、警察官舍、刑務所典獄官舍等,就屬恐怖印記。

根據日本警察沿革誌檔案,日據時期被依暴亂等罪處死的台灣人超過十六萬,因單一事件受難者逾千人的不在少數;日本特高警察偵查思想犯,迫害台灣知識分子。這些官舍猶在,就是後人警鐘。

大陸曾鼓動文化大革命破四舊,如今革不了文化命,還到處建考古博物館,穿仿古漢服。台灣藉文化彰顯主體性,實則多神宗教、五族血源、文字戲曲都離不開儒釋道的中華文化。深盼兩岸應忠於文化,停止猜防,應知文化是絕不會役於政治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